晴時多雲

加拿大將禁華為5G 中國戰狼再嗆:將付出代價

2021/12/12 06:33

在加拿大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後,中國駐加國大使叢培武再次警告,若渥太華當局在即將宣布的5G網路計畫中排除華為,加國將為此「付出代價」。(路透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加拿大宣布「外交抵制」明年二月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後,中國駐加國大使叢培武10日再次警告,若渥太華當局在即將宣布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網路建設計畫中排除中國華為公司,加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為了表達對中國侵犯人權的深切關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8日宣布,將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中國駐加國大使館隨即於9日表示強烈不滿,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1日報導,叢培武還聲稱,以間諜罪嫌被中國拘押近3年,已於今年9月獲釋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在獲釋前都已承認各自的罪行,應該嚴格遵守由中國法院做出的保釋規定,倘有違犯,中國可以依法隨時審理保釋期間涉嫌的犯罪行為。

叢培武7日也曾在加拿大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呼籲加國政府不要聽信美國針對華為「炮製」的國家安全風險,「主要目的是為了打壓華為」,應該允許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路建設。

加拿大目前尚未針對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做出最後決定,是「五眼聯盟」中唯一尚未就華為問題定案的國家。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等五眼聯盟的其他4個成員國,都已做出禁止或限制華為參與5G建設的決定。日本和瑞典等國也已做出類似決定。

叢培武在10日的視訊記者會上重申,若加拿大追隨五眼聯盟的其他成員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中國將對加拿大持非常負面的看法,「當然,他們將為其錯誤的行為和行動付出代價。」

在加拿大2018年12月依據美國司法部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中國和加拿大的關係急轉直下,北京不僅對加國實施貿易報復,還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中國官方媒體和外交官更是傾巢而出,對加拿大政府和總理杜魯道發動戰狼式的攻擊和謾駡,指控加拿大是美國的「走狗」。

今年二月,加拿大下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議,認定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警告若中國繼續迫害維吾爾人,加拿大將抵制北京冬奧。叢培武當時便嚴詞否認新疆存在所謂種族滅絕問題,是加拿大和西方國家的「世紀謊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