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CPTPP非選項 雷蒙多:明年初啟動亞洲新經濟架構

2021/12/10 12:43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拜登政府目前的目標是明年與亞洲國家簽署一項非常強大的經濟架構協議,將主要關注供應鏈協調、出口管制和AI(人工智慧)標準等領域。

《彭博》報導,雷蒙多週四(9日)談到美國與亞洲的關係時表示,「這是總統的首要任務」,並稱美國已經有4年沒有出現在亞洲地區。雷蒙多指出,在拜登團隊不打算進行傳統貿易談判的情況下,上(11)月出訪亞洲目的旨在評估各國經濟對話的意願。雷蒙多強調,美國重回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現在已不在考慮範圍內。

這趟亞洲行雷蒙多訪問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日本,雷蒙多表示,對於美國出現和重新接觸的需求超出預期。雷蒙多也提到,拜登政府所設想的是為新經濟打造的全新架構,希望在明年初、第1季正式啟動進程。

雷蒙多表示,這將會是個「有彈性的」經濟框架,一些國家可能不會簽署所有內容。不只會讓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已發展國家參與,也要讓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等新興經濟體加入。雷蒙多指出,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關鍵商品供應鏈會是特別關注的焦點,目標是圍繞供應鏈展開強健的長期合作,以解決生產商和用戶之間缺乏協調的問題。

美國近期積極將半導體產業帶回國內,日前提出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正待眾議院批准,其中的《晶片法案》(CHIPS Act)包含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資金,將用於半導體製造,以及針對投資半導體廠、技術中心的激勵措施。

雷蒙多透露,可能會看到一些非美國企業因《晶片法案》獲益,國會正在討論相關問題,關鍵是半導體生產要在美國完成。近期赴美設晶圓廠的台積電、南韓三星有望受惠。雷蒙多隨後也坦言,目前半導體產業美國過度依賴台灣是一大問題。

雷蒙多表示,亞洲經濟架構一大要素是協調出口管制,以限制敏感技術、產品流向中國或其他專制政權。並指出,如果美國在特定半導體設備上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其他盟國卻未跟進,使中國可以透過美國的盟友獲得相關設備,那麼一切就徒勞無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