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航模式?英媒:國企若接手恆大 許家印恐淨身出戶

2021/12/10 06:05

首次上稿 12/09 22:40<br>更新時間 12/10 06:05

中國經濟學者表示,若以海航處理模式觀察,中央工作組接管恆大後,找來國企開發商接管建案,那麼恆大就算玩完了,許家印股權恐遭「清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政府已經進駐恆大「拆彈」,恆大何去何從眾所矚目?中國經濟學者表示,若以海航處理模式觀察,中央工作組接管恆大後,找來國企開發商接管建案,那麼恆大就算玩完了,屆時包括許家印在內的所有原始股東股權將遭「清零」。

《金融時報》報導,恆大已成立7人小組的風險化解委員會,許家印出任委員會主席,聯席主席為粵海控股副總經理劉志鴻,委員有信達資產管理副總裁趙立民、越秀集團首席資本運營官李鋒、國信證券合規總監陳勇、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郝瀚以及恆大集團財務總監潘大榮。

其中,粵海控股、越秀集團為廣州國企,信達為專門處理不良資產的國企,等於是政府介入協助恆大重組。據兩名參與恆大重組的人士透露,廣東政府對恆大負有責任,部分原因是深圳的官員一直在關注本地房地產和金融服務集團寶能的類似問題。

報導指出,恆大總負債超過 3000 億美元(約台幣8.4兆元),又與中國經濟聯繫如此緊密,政府要理清債務,同時盡量減少對房地產行業的附帶損害,將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不過,中國政府對負債累累的公司已有處理經驗,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海航,北京諮詢公司 Plenum 經濟學家陳龍表示,目前工作組已接管恆大,並尋找第三方,特別是國有開發商接管其開發項目,「在那之後恆大就完了,包括許家印在內的原始股東股權將被清零」,這就是過去3到4年北京整頓高負債企業的方式。

陳龍說,事實上,北京有很多次機會可以挽救恆大,現在也可以拯救恆大,只是沒有任何「政治動機」讓北京想救恆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