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房價暴漲主因 新案嚴重缺貨

2021/12/09 12:40

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案供給缺貨導致新竹市東區、新竹縣竹北市房價暴漲。根據新案市調機構統計近5年新竹地區當季度的銷售新案數,其中2017年第3季新竹共有251案,東區、竹北新案佔比約46.2%,但今年第3季新案有183個,東區、竹北合計僅佔22.4%,顯見除新竹地區新案供給減少外,一級戰場東區、竹北更是缺貨。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新竹房價暴漲,外部因素是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科技產業鏈景氣一片欣欣向榮進而帶動購屋需求;內部因素則是新竹地區新案供給偏低,尤其一級戰場新竹市東區、新竹縣竹北市新案缺貨更是嚴峻,再加上部分建案採預約制低調銷售,讓民眾更難買房。

目前所謂的「竹科客」購屋首選區域分別是新竹市東區的「關埔重劃區」(光埔、關長重劃區),以及新竹縣竹北「四大重劃區」(縣一、縣二、縣三、高鐵特定區),但因開發趨於飽和,新增供給量相當有限。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近5年新竹地區推案高點落在2019年第3季,當時共有290個新案在線銷售,其中東區25個、竹北市76個,兩大一級戰場合計占比約34.8%,但到了今年第3季,線上銷售新案數減少至183個,東區僅有15個,竹北則僅26個,兩區合計占整體比重僅約22.4%。

竹科客購屋兩大熱區 關埔僅1案、竹北僅13案可售

進一步分析東區線上新案分布,僅3個落在關埔重劃區,其中2案僅餘店面可銷售,換句話說,此時此刻竹科客最愛的購屋區域關埔重劃區僅有一案銷售,而且該案每坪開價65至70萬元。

同一個時間點觀察竹北「四大重劃區」推案情況,竟只有13個建案在線上銷售,是十幾年來新低,其中有住宅戶別可銷售的建案則僅有10個,若觀察主力熱區50坪以下的新案房型,每坪開價46萬至68萬元,何世昌指出,去年第3季竹北已有建案每坪開價40萬元銷售,卻引來爭議,但如今去年的開價天花板,到了今年則變成地下室的開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