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高盛看台灣半導體供應鏈 喊買聯電、聯詠和世界先進

2021/12/08 11:31

高盛近日舉行第2屆線上台灣半導體、代工、OSAT、IC設計供應鏈日論壇,邀請多家台廠與會。(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在本月7日到9日舉行第2屆線上台灣半導體、代工、OSAT(委外封測代工廠)、IC設計供應鏈日論壇。主要討論集中在2022年針對企業具體成長和產業供需成長的展望,整體訂價環境和長期合約(LTA)等。

高盛報告也針對與會的企業進行分析、評價。

高盛看好聯電(2303)結構性盈利能力改善,重申買入,維持目標價119元。(資料照)

聯電(2303)重申公司在2022年的營收成長目標,超過12%的產業成長。鑑於整體需求仍非常強勁,產能供應緊張,聯電可以看見過去12到18個月訂單能見度明顯的改善,並預期,整體產能利用率將維持在高水準。管理階層對於成熟製程節點的長期成長前景維持正面態度。

在產能擴張方面,聯電目前堅持嚴格的策略。具體而言,管理階層表示,到2022年底,28奈米產能將從目前的59k wpm提升到69k wpm。目前,聯電28奈米收入的約3分之2來自單一客戶或受長約保護,以長期趨勢來看,聯電預計長約的比例將持續增加。

鑑於高盛看好聯電結構性盈利能力改善,高盛重申買入,維持目標價119元,聯電ADR目標價也維持在20美元不變。預期2022年每股盈餘為6.26元,本益比19倍。

高盛重申買入世界先進(5347),主要看好該公司穩定的執行力和良好的業績紀錄。(資料照)

世界先進 (5347)重申第4季展望,在2%的產能成長和平均售價穩定上升的支持下,Q4營收預期將成長5%。在看見更高成本的可能下,世界先進不排除在明年Q1進行價格調整的可能性,但管理階層也透露,價格波動不會像今年Q3一樣高。

整體需求前景來看,世界先進看到包括驅動、電源和感測器在內的全線需求穩定,訂單能見度為5到6個月,預計將維持高水準的產能利用率。具體而言,世界先進只出,目前的需求與公司總產能相比,仍有2到3成的缺口。僅管投資人對DDI(面板驅動IC)的需求表示擔憂,但世界先進認為,目前仍無法滿足企業筆記型電腦和高解析度筆電的需求,對於未來任何潛在的價格調整,公司有信心將成本上漲轉嫁給客戶。

高盛重申買入世界先進,主要看好該公司穩定的執行力和良好的業績紀錄,維持目標價199元,2022年預期每股盈餘為9.95元,本益比20倍。

世芯-KY(3661)看到強勁的IC設計需求,尤其是先進製程,HPC領域的需求趨勢隨著應用增加而不斷成長。(圖擷自世芯-KY官網)

世芯-KY(3661)預期今年Q4營收成長將持平,但NRE(委託設計)組合將提升。整體而言,世芯看到強勁的IC設計需求,尤其是先進製程節點,HPC (高效能運算)領域的需求趨勢隨著應用增加而不斷成長。在代工價格上漲方面,世芯有信心將成本轉嫁。

展望2022年,世芯管理階層認為整體成長將由以下原因支持,包括3個美國主要客戶計畫的成長;穩定的NRE需求;製程持續轉移,管理階層預估,2022年將有更多5奈米製程項目啟動。然而,世芯管理階層仍認為,供應鏈限制,尤其是ABF短缺將是2022年的關鍵瓶頸。

高盛認為,聯詠(3034)將持續受益於市場佔額的成長,重申買入,目標價673元。

聯詠(3034)管理階層指出,僅管投資人對終端需求前景表示擔憂,尤其是電視,目前可以看見需求健康復甦,自11月以來,電視SoC(單晶片系統)和LDDI(大型面板
驅動IC)的需求趨於穩定。漲價方面,聯詠表示,今年Q4代工廠漲價主要在SoC端,有信心轉嫁到客戶身上。至於2022年Q1,聯詠可以看見代工方面出現不錯的價格上漲,公司將嘗試將成本漲勢轉移給客戶。

針對2022年,聯詠管理階層預期公司主要成長將來自於汽車領域、OLED業務和圖像SoC。聯詠預計公司總營收約5%將來自車用DDI,整體成長將主要來自市場佔額持續增加,以及更高解析度等需求上升,車用DDI明年預計將實現2位數成長;OLED業務同樣出現強勁成長,預期也將出現2位數成長;圖像SoC也是帶動聯詠整體表現的關鍵領域之一,尤其是監視器市場。

鑑於聯詠在確保晶圓供應、價格上漲和智慧手機及其他設備中OLED使用率不斷成長等方面,聯詠位居市場領先地位,高盛認為,聯詠將持續受益於市場佔額的成長,重申買入,目標價673元不變,2022年每股盈餘預期為56.12元,本益比12倍。

鑑於疫情期間需求波動大等因素,高盛維持京元電(2449)中性評級,目標價43.7元。(資料照)

京元電 (2449)在汽車、5G和GPU(圖型處理器)客戶持續成長趨勢下,今年Q4的營收預計將季增3%。產能利用率將維持在與前季差不多的標準,約67-68%,毛利率則將保持在32%以上水準。展望2022年,京元電預期Q1將出現季節性放緩,收入可能持平或略有下降,並在Q2開始強勁成長。

在定價前景方面,京元電認為,2022年整體環境健康,預期明年平均售價將更好。客戶端方面,京元電表示,主要客戶成長趨勢良好,受物聯網(IoT)PMIC(電源管理IC)、WiFi、客製化晶片(ASIC)以及5G SoC強勁需求支持。另外,GPU、汽車、圖像感測器、微控制器(MCU)和記憶體族群客戶明年將實現穩定增長。

鑑於疫情期間需求波動大、供電和物流受限的不確定性、地緣政治問題擔憂加劇以及後端公司訂單能見度波動較大,高盛維持京元電中性評級,目標價43.7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