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運塞爆 大材積商品改空運、業者寧虧不違約

2021/12/07 16:55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物業開發處長陳慶隆今天於交通部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指出,全球塞港讓空運與海運運價比,從12比1拉近到3比1,過去走海運的大材積、重量貨物如健身器材、浴缸甚至磁磚,部分轉為空運運輸,即便空運運價比貨物價值高,業者寧虧本也不敢違約。桃機公司今天於例行記者會表示,預計進出口持續暢旺到明年第1季,全年總貨量上看280萬公噸,較去年成長20%。

桃機公司表示,去年桃園機場貨運量排名全球第7、國際貨運量第4名,今年航空貨運量成長率23.3%(截至10月)更是東亞主要機場第2名。

桃園機場航空貨運進出口持續熱絡,至今年10月已達232.2萬公噸。(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國際機場物業開發處長陳慶隆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球製造業供應斷鏈及海運船塞港、缺櫃等因素,帶動航空貨運需求熱絡,航空貨運量成長率自去年7月起,已連續15個月呈現2位數成長,今年10月進入航空貨運穩定成長高原期,每月處理貨量超過24萬噸,已達已達232.2萬公噸,全年上看280萬公噸,預計進出口暢旺到明年第1季。

陳慶隆表示,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受疫情影響頻傳斷鏈,加上海運價格受塞港影響喊漲,傳統走海運的貨物改為空運,空運與海運運價比,從12比1到現在拉近到3比1,過去體積大、重量大的貨物如運動器材、磁磚、浴缸都改走空運,有些運價已經超過貨物價值,但是業者賠錢也得送,不然將構成違約,是這波疫情下的特殊現象。

陳慶隆表示,華航現有23架貨機、長榮7架,兩國籍航空量能充足,加上台灣防疫成效佳,外籍航空無法載貨就會變成兩國籍航空接收。

陳慶隆說,機坪調度方面,桃園機場有37個客運停機位,每週可消化1900班客機與客機載貨航班,高於目前每週1600班需求;20座貨運停機位,每週可消化近900班貨機,也大於現有每週700班貨機需求,足以因應旺季貨物運輸需求調度;未來若客運載貨航班數量持續成長,公司將彈性調度停機位因應。

桃園機場航空貨運進出口熱絡。(桃機公司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