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駭客攻擊台電 董座證實:每天都發生

2021/12/06 10:36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前)、總經理鍾炳利(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今赴立院經委會進行預算報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關切駭客攻擊導致停電的國安問題,表示駭客攻擊無所不在非常嚴重,包括去年10月印度孟買大停電由中國駭客造成,烏克蘭駭客也造成大停電,台灣一天遭遇500萬次駭客攻擊,台電是否能避免遭駭導致大停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證實「駭客攻擊台電每天都發生」,但因調度系統內網封閉隔離,到目前為止這幾年都沒有攻進來。

國家基礎建設資安成為外界關切議題,邱議瑩今天表示駭客攻擊無所不在而且非常嚴重,紐約時報披露去年10月在印度孟買大停電是中國駭客造成,烏克蘭駭客造成大停電,澳洲官方已經針對駭客攻擊做了資安報告與調查。

她詢問台電屬於國家能源領域的關鍵基礎建設,但台灣被駭客攻擊次數是全球其他國家的3倍,一天500萬次,台電在資安方面是否有進行足夠防護,避免駭客進入台電的資訊系統造成大停電?

楊偉甫證實「駭客攻擊台電每天都發生」。但他強調到目前為止這幾年都沒有攻進來,主因關鍵調度系統是內網,採封閉性隔離,「這方面是確保的」。

他說明遭攻擊的是服務部分,「是民眾可以接觸到那一塊」,目前也都有進行統計,每個案件很快就可以處理掉。

他也強調「資安保護我們會做到更好,但是沒有最好。」

去年包括中油、台塑等遭遇駭客勒索病毒攻擊,台電就曾表示每月有遭受數以萬計的攻擊,但電網與資訊網已完全隔開。

而2017年勒索病毒WannaCry肆虐,台電大林電廠行政系統電腦也一度傳出高達700多台中毒,但台電也解釋發電廠的控制發電機組運轉的電腦皆為實體隔離,為不與外界聯結的封閉系統,不會受病毒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