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搶鋰礦 中企鎖定烏克蘭、非洲

2021/12/04 10:02

新能源時代來臨,中國開搶鋰礦。(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能源時代來臨,帶動鋰價狂飆,全球展開鋰礦爭奪戰,中國更是虎視眈眈,將觸手伸進烏克蘭。中企盛新鋰能近期與歐洲企業搶標烏克蘭鋰礦開採權;另一中企贛鋒鋰業透過收購荷蘭SPV公司50%股權,取得非洲馬利的金礦及鋰礦礦產,中國大舉搶奪鋰礦行動,已成為新能源時代的安全隱患。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政府網站顯示,烏克蘭地質調查局線上發佈的一份投標清單顯示,中國鋰業巨頭盛新鋰能及歐洲鋰業公司(European Lithium Ltd),都對Shevchenkivske和 Dobra兩處礦床的權益提出申請。

盛新鋰能想藉此跨進歐洲鋰業市場,但歐洲鋰業則已透過收購烏克蘭石油諮詢公司(Petro Consulting),當初收購條件就是後者在1年內獲得上述2個礦床的開採加工許可。

而烏克蘭石油諮詢公司也稱,這2處礦床產能可達到1.5萬噸碳酸鋰,且已持有Shevchenkivske的特殊許可證,並已申請Dobra的特殊許可證,因此,中企盛新鋰能想取得標案恐怕難上加難。

除盛新鋰能外,另一家中企贛鋒鋰業也在尋找海外鋰礦資源,並於12月1日公告稱,近日收到全資子公司贛鋒國際的通知,後者收購荷蘭SPV公司50%股權涉及礦業權的投資,預計整體收購價為1.3億美元(約台幣36億)。

根據資料,荷蘭SPV公司將持有非洲馬利Lithium du Mali SA(LMSA)100%的股權,間接擁有馬利Goulamina鋰輝石礦項目的權益,贛鋒鋰業斥資入股原因在此。

由於電動車需求旺盛,帶動鋰價上漲,加上中國力推新能源政策,導致電池級碳酸鋰報價已突破每噸20萬人民幣(約台幣87萬元),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的每噸4.35萬人民幣(約台幣19萬),上漲超過3.5倍。

中國國盛證券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鋰資源供給集中於澳洲鋰輝石和南美鹽湖,分別占全球43%和32%。根據現有產能規劃,未來核心增長核心仍為海外鋰輝石與南美鹽湖,預計到2025年占比將分別達43%和34%,目前就鋰資源開採的未來增量觀察,2023年前主要靠澳洲。

重點是,目前澳洲在產的5座礦山產能被長協鎖定,且幾乎都是中企掌握。其中,Greenbushes由中企天齊鋰業、美企雅寶各包銷50%;Marion由中企贛鋒鋰業全部包銷;Pilgangoora全部產能被贛鋒鋰業、天宜鋰業、長城汽車、容匯鋰業等中企瓜分;Cattlin鋰礦主要雅化集團及盛新鋰能包銷82%產能,2家都是中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