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團體協約暌違41年再次簽署 景氣或疫情停工工資照給

2021/12/03 11:06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保障勞資雙方協議,中油今天與台灣石油工會再次簽署團體協約,保障員工權益及改善勞動條件。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表示,此為事隔41年再度簽署團體協約,也是中油75週年最好的禮物。他也舉例本次簽約增進不少勞動權益,景氣或其他因素工廠停工工資照給,假日出勤未滿8小時以8小時計等,創下勞資共榮典範。

中油與台灣石油工會於民國55年首次簽訂團體協約,69年續簽,原應於72年再度簽約,但卻因勞基法73年施行後即一直無法達成共識。而中油與工會歷經2年討論後,今終於暌違41年再度簽署。

李順欽表示,此為事隔41年再度簽署團體協約,也是中油75週年最好的禮物。他也舉例本次簽約增進不少勞動權益,包括第21條景氣或其他因素工廠停工工資照給;以及24條假日出勤未滿8小時以8小時計等,創下勞資共榮典範。

此外,也納入不少新的勞資觀念,包括第5條女性賦權,中油女性員工雖僅15%,但女性主管已超過20%;此外因應ESG,也將相關勞動保護列入團體協約中。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表示,團體協約包括9章、55條,陸續開了12次的會,更因疫情停開8個月,能夠達成共識非常難得。

而最大亮點就是21條,保障了所有工作同仁的最大權益,包括事業單位遇到特殊狀況或營業不景氣需要停工,但是員工薪資要照給;如果做必要調整,需與工會協商,還須經會員本人同意。

陳嘉麟也說,團協簽署後,每2到3個月還會召開定期會,針對勞動條件變動的部分再進行討論,達成共識。

中油表示團體協約包括遭遇組織轉型應充分溝通、禁搭便車條款、工資工時、調職遷調、勞工保障及勞資爭議處理,都是雙方逐字敲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