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4經濟成長估續降 明年恐下探5.4%

2021/12/01 16:16

市場研究諮詢公司預估,中國GDP年增率將從第3季的4.9%放緩至第4季的4%。(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研究和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首席經濟學家周彥廷(Yanting Zhou,譯音)表示,中國經濟在2021年下半年面臨洪水、疫情爆發和電力配給等不利影響下,預計GDP年增率將從第3季的4.9%進一步放緩至第4季的4%。此外,2022年的經濟成長估計將從今年的8.1%放緩至5.4%。

在明年2月和3月的冬季奧運和帕奧之前,中國政府已加強空氣污染控制措施。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和山東的經濟活動將在冬奧之前和期間受到影響。這些省份在2020年佔中國GDP的23%。

鋼鐵、氧化鋁、玻璃、水泥和塗料等污染密集型工業部門的利用率可能會下降。道路交通也可能受到影響,進而導致鐵礦石、焦煤、汽油和柴油的需求在此期間疲軟。

此外,加上對新冠疫情的封鎖措施,以及監管控制政策的壓力,都將導致明年的經濟增長放緩。

中國對Covid病例的零容忍可能至少持續到2022年下半年,產業與交通流動性受到直接影響,與沒有爆發的月份相比,8月、10月和11月期間,國內空中交通量減少約一半。在此期間,城際公路交通低迷,新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減緩中國消費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