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呼應張忠謀看法 歐盟官員:拚半導體自給自足「不切實際」

2021/11/30 14:43

歐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受訪坦承,歐盟想達成半導體獨立自主是「不可行的」,不必抱持不切實際的期待,因為這需要大量的投資。 維斯塔哲的說法呼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的示警。(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7月曾警告,各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不切實際」。歐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受訪坦承,歐盟想達成半導體獨立自主是「不可行的」,不必抱持不切實際的期待,因為這需要大量的投資。

 由於武肺疫情大流行,供應鏈受到影響,衝擊汽車製造等多個產業取得急需的半導體,歐洲決策人士一直設法提高電腦晶片產能。對部分官員而言,歐盟需要重新在半導體產業成為強權,但維斯塔哲警告,「不要抱持不切實際的期待」。

 維斯塔哲週一接受CNBC訪問表示:「要達到(半導體)自給自足,我聽到所需的前期投資數字,使得這個目標根本不可行;更重要的是,歐洲有不同程度的製造能力。」

 歐盟執委會先前表示,希望在2030年讓歐洲在半導體的全球市佔率,由目前的10%倍增至20%。在1990年代,歐洲半導體的全球市佔率曾達40%。

 歐盟很難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目標的原因之一是地緣政治因素。外界擔憂,美中或德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進一步擾亂供應鏈。

 維斯塔哲指出,歐盟目前正與美國合作,找出什麼因素造成半導體生產短缺問題。她說:「我們必須繼續國際合作,因為即使我們要在2030年達到先進晶片20%在歐洲製造的目標,先進晶片有非常多樣,因此我們需要國際供應鏈運作良好。」

維斯塔哲表示,歐洲各國政府必須向半導體產業提供援助,但只能透過「成比例」的方式。她說:「我們可以簽訂協議,補貼特定的生產能力,當然這必須是成比例的,只有在必要時才做,而且這麼做時需要歐洲的觀點。」

 張忠謀是在在今年7月舉行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中致詞時提及,台灣很關切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但這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以及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且在花費了數千億與許多年的時間之後,結果仍將是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很高的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