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公佈叫車平台監管規範 滴滴再成箭靶

2021/11/30 15:34

中國當局今日公佈網路叫車平台監管規範,產業龍頭滴滴再受打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今(30)日發佈網路叫車平台至今最全面的規範,管理產業成長、擴張,新的監管方針也對中國產業龍頭滴滴(Didi)造成新一波打擊。

《彭博》報導,包括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8個部門週二發佈《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旨在保護之稱產業成長的數百萬名司機權利。

這套正式的規範要求滴滴以及其他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加強司機的社會保險,同時設定合理的抽成比例上限,並在手機平台向駕駛員、乘客公開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範。這份文件也警告,叫車平台企業不要利用公司或取的數據,佔消費者便宜。

中國當局所公告的這項新的文件,涵蓋並整理先前的聲明,同時為滴滴應對監管審查提供指引。《彭博》先前報導,北京已要求滴滴從美國下市,同時正考慮對滴滴的一系列懲罰措施。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指出,因中國監管機構對滴滴使用消費者數據的打擊,相關限制可能抑制該公司有效發展核心業務,以及推出新產品服務的能力,滴滴的長期成長前景蒙上了陰影。

分析師表示,滴滴幾乎壟斷了中國約500億美元(約1.39兆新台幣)的國內叫車平台市場,這項數字到2025年預計將增加1倍以上。分析師認為,只要滴滴撐過這波監管浪潮,將迎來穩定的成長。

據《彭博》報導,中國監管機構已要求滴滴高層制定1項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的計畫,而滴滴目前正在考慮中的提案包括從美國下市後,直接私有化或是轉而在香港掛牌,前景仍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