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養了5隻灰犀牛 青年失業率衝20%

2021/11/29 19:46

中國因能源短缺及房企債務違約等問題,經濟下行已成定局。(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華早報今(29)日揭露中國經濟面臨的5大困境,除了整頓補教、互聯網產業外,房地產去槓桿化、電力危機、清零防疫政策以及美中貿易戰,在在都衝擊生產、消費,還導致失業人口急遽攀升,青年失業率達20%,預期這5隻灰犀牛將遏制中國經濟成長,明年經濟成長率最差會落在5%附近。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今年對互聯網、房地產、補教和能源等領域,進行嚴厲監管,這場整肅行動暴露了中國經濟增長的風險,導致中國第3季GDP年增率放緩至 4.9%,低於第2季的7.9%。

報導指出,中國目前面對5大經濟困境,其一,對病毒零容忍立場的經濟成本正在上升,旅行限制、封鎖,導致消費者信心疲軟,衝擊最大的就是服務業及家庭消費。

其二,房地產問題,「三道紅線」政策引爆房企違約風潮,而房地產約佔中國 GDP 的 28%,房地產市場的損失和違約對開發商、債權人、銀行、地方政府和家庭構成巨大風險,直接抑制中國經濟增長。

其三,供電危機,中國為實現減碳目標,限制煤炭產量,增加經濟中斷的風險。尤其,高煤價和低庫存導致中國出現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電力危機,許多省實行限電,波及工廠生產及民生。為了明年冬奧出現藍天白雲,預期許多工廠可能遭停工。

第四就是失業問題,中國對補教和房地產行業的打擊,青年失業惡化,加上推動重工業脫碳,勞動力市場嚴重失衡,大量勞工被解僱。根據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機構數據,今年中國 20-24 歲受過高等教育者的失業率一直高於 20%。

第五就是美中貿易戰問題,報導認為,中國以國家為主導的經濟模式和產業政策一直是中美貿易關係的痛點。雖然北京已經申請加入CPTPP,但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實施重大變革。美國則因國安及地緣政治因素,將繼續限制中國獲取先進技術,美國及其盟友也陸續啟動供應鏈脫鉤政策,降低對中國依賴。

麥格理資本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arry Hu認為,儘管中國可能會祭出更多監管措施,但應該會將明年GDP年增率設定在不低5%的目標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