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AI產業論壇 「政府化、平民化」成發展目標

2021/11/29 15:21

工研院今天舉辦AI產業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研院今(29)日舉辦「以人為本x跨域創新」 Al產業論壇,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說,AI的政府化與平民化是未來發展目標;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長蘇孟宗則認為,AI一定會影響到部分人類的工作。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Globa Isttte)預估,2030年Al人工智慧產值將高達13兆美元,預計每年能為全球 GDP成長率貢獻1.2%,其中結合大數據、邊緣運算晶片、智慧醫療和無人載具等更是明星領域。

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表示,Al人工智慧應用近年有2大重點,一是協助各行各業創新轉型的產業AI化;另一是在產業AI化過程中,衍生出更大的AI需求與商機,進而創造出AI產業,也就是AI產業化。

余孝先指出,接下來應該要注意的是AI平民化與政府AI化,前者能透過數據庫應用在不同的產業類別,讓中小企業或一般民眾使用;後者能提升政府競爭力,讓人力密集工作效率提升,兩者是將來的發展目標。

蘇孟宗說,AI一方面一定會影響到部分人類的工作,這是無庸置疑的,正面地看待AI如何服務、協助人類,有極大的正面意涵,但AI目前做不到「同理心」的部分。

工研院指出,身為國家研發智庫,也規劃未來10年人工智慧術展方向,將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通訊、資安與雲端技術為科技基磐,以強化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的智慧化與產業化,進而為台灣產業找到應用新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