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隱匿!法國吹哨者:中國台山核電廠燃料棒破損達70多根

2021/11/29 14:58

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因燃料棒破損,停機維修。(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於今年6月中旬被爆料「有輻射外洩威脅」的疑慮,引發國際關注,中國廣核集團終於在7月30日宣布,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決定停機維修,還強調反應堆安全可控。結果,法國核能專家近日爆料,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破損的燃料棒數量高達70多根,遠超過公布的數目;且造成核燃料棒破損的原因,很可能是鍋爐設計失誤。

台山核電廠是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投資設立,法國電力集團持有30%股份,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歐洲壓水反應爐(EPR)的核電機組,距離澳門僅有64公里,與台灣之間的距離約為740公里。

今年7月,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因出現核燃料棒破損,被迫叫停。當時法國電力公司與廣東核電部門說,停機檢查的原因是核反應堆內的燃料棒包裹層出現破損,還強調破損燃料棒的總數,符合正常的允許度。

中方及法方的說詞遭到法國核電部門的工作人員反駁,根據法廣報導,這位吹哨者向法國獨立的核能安全組織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CRIIRAD)爆料,台山核電站破損的燃料棒的數字遠遠超出此前公布的數字。

而且,造成核燃料棒破損的原因不僅是操作上的原因,很可能是鍋爐設計失誤,吹哨者說,「這些疑問在法國電力公司內部早已廣為人知」。

CRIIRAD的Bruno Chareyron也向法廣證實此事,他稱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今年7月停機之後,他們檢查燃料棒時,發現損害的燃料棒數量達70多根,燃料棒被損壞很嚴重,且這些燃料棒在第1階段的試驗中早就出現問題。

Bruno Chareyron坦言,台山第三代核反應堆的鍋爐內部出現不正常的震動現象,早已為人所知,造成這些不正常震動的原因,很可能是核反應堆的鍋爐設計問題,因設計弊端,導致鍋爐內部不正常的震動,這些震動造成燃料棒破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