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非論壇首度降級召開 法媒:中國非洲夢幻滅

2021/11/28 15:00

圖為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習近平與非洲領袖合影。今年因債務陷阱及貿易不平等問題,非洲對中國不滿日益升高,中非合作論壇首度降級召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第8屆「中非合作論壇」明(29)一連二日在塞內加爾召開,全球外媒關注,直言中國以幫助非洲發展為名,設下債務陷阱綁住非洲國家,至今積欠中國債務達1530億美元(約台幣4.3兆),還設立62家孔子學院,輸出中國洗腦文化。而今,非洲國家對中國不滿日益增長,尤其剛果金逐漸夢醒,北京允諾興建的31家醫院、2所大學至今毫無蹤影,剛果金火大,將中企礦權及伐木特許權全喊停。法媒直言,中國非洲夢即將幻滅,中非合作盛宴告終。

BBC及法國《世界報》近日都發布對中非合作論壇的評論,《世界報》以「非洲與中國-幻滅時」為題分析,法廣轉譯稱,每隔3年舉行一次的中非合作論壇今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開幕,這次的級別降低很多,不像歷屆峰會,出席論壇的非洲國家元首比出席聯合國大會的還要多。

世界報指出,由於債務陷阱及中非貿易不平衡,加上中企不尊重勞工權利等問題,加大了非洲的不滿,非洲民眾對中國的滿意水平呈現倒退趨勢。

尤其,中國在剛果金大舉開採鈷礦,雙方還簽署世紀契約,但許多大型契約猶如海市蜃樓,包括31 家醫院沒有一家建成,2所大學也沒看到蹤影。

世界報指出,中國從2000年起揮軍進入非洲,啟動大量戰略投資,從2002到2020年,中非貿易交流增加20倍,從100億美元增加到2000億美元,中國順利取代美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與此同時,北京在非洲全面展開基礎建設,3個計畫中有一個就投資在非洲。

更甚者,2017年,北京在吉布地建設第一個軍事基地,並將此納入一帶一路框架,吉布地的重要性就是連接印度洋及歐洲大陸之間的重大戰略通道,中國野心充滿顯現。

經過多年的蠶食鯨吞,中國也成為非洲最大的債權國。BBC報導,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非洲研究中心(China 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 最新估算,從2000至2019年間,中國金融機構與非洲共簽署1141個債務協議,債務金額達1530億美元,中國遭撻伐在非洲的投資及借貸是製造「債務陷阱」。

隨著非洲領袖被迫面對不透明合約、債務陷阱,以及非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備受限制的質疑,非洲對中國不滿日益升高,剛果金就是一例,雙方關係緊繃,剛果金陸續將中國礦企掃地出門。

外界預期,此次中非合作論壇,中國政府可能不會再大手筆金援非洲國家的鐵路、公路、水庫等大型基建項目,可能改採「疫苗外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