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智庫:中國囤積晶片 是全球晶片短缺主因

2021/11/27 07:49

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NV)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危機除了疫情大流行因素之外,華為等多家中企近年來大量囤積晶片,以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禁令,是另一主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SNV)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危機除了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因素外,許多中企近年來大量囤積晶片以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禁令,是另一主因。

SNV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擾亂全球晶片供應鏈最重要的因素是疫情大流行後、半導體價值鏈對晶片的需求猛增,以及中企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的囤積;美國2019年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時,「一些中國公司因擔心面臨類似華為的挑戰,開始囤積晶片」。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設備自給率很低,高度依賴進口,半導體甚至超過原油、成為中國進口金額最大的商品。中國晶片進口很大一部分用於組裝智慧手機、筆電等設備。

報告作者之一、SNV高級研究員克萊恩漢斯(Jan-Peter Kleinhans)表示,疫情使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網路相機鏡頭等在家工作技術的需求飆升,造成晶片短缺,這是問題原因之一;其次,從2019年美國出口管制來看,除了針對華為,也越來越針對其他半導體企業,如深圳方正微電子等,「中國半導體公司或使用者、半導體客戶開始擔心,他們會成為下一個符合出口限制的對象。所以在那扇門關上之前,他們想要獲得大量的半導體庫存」。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進口了4175億個IC(積體電路)晶片,到了2019年的進口量大增275億個,達到4451億塊,去(2020)年再激增20%(984億個),達到創記錄的5435億個,進口總額3500億美元創歷史最高水準。

報導說,今(2021)年以來,中國晶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長,第1季、上半年和1至9月的晶片進口年增率分別達33.6%、29%和23.7%,今年第1-3季的進口量分別1552億塊、1571億塊、1660億塊;迄上月,中國今年1-10月晶片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增20%。

報導並引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訪問時說,更多的晶片被送到工廠,但是沒有留在產品中,這意味著「一定有人在供應鏈某個地方囤積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