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搶搶滾 台灣今年半導體產值估4.1兆創新高

2021/11/26 20:48

產業界最新估計,台灣今年半導體產值料激增超過1/4,達約新台幣4.1兆元,將創歷史新高,為過去10年來最大增幅。(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景氣搶搶滾!日經新聞報導,值半導體供應商趕著拉高產量以緩解全球晶片短缺之際,產業界最新估計,台灣今年半導體產值料激增超過1/4,達到約新台幣4.1兆元,將創歷史新高,為過去10年來最大增幅。

報導引述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STI)最新調查估計,台灣2021年半導體產值將創出歷史新高,比上年增加25.9%,達到約新台幣4.1兆元,將創出過去10年的最大增幅。

ISTI表示,台灣半導體產出明年預計將持續擴大,至新台幣4.5兆元的產值,主要受先進晶片驅動。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1月9日甫宣布,將在高雄設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新晶圓廠,投資規模約90億美元,預計於2022年開始動工,並於2024年開始量產。

報導指出,半導體廠商雖相繼宣布投資新產能的計畫,仍難以追上激增的需求,全球晶片短缺現象預計持續至2022年,部分因素在於半導體的上游材料供應產能增加速度不夠快,例如最尖端的直徑300毫米矽晶圓產能提高未跟上。

針對半導體製造的上游材料產能增加不夠快的問題,瑞穗銀行產業研究部門警告,「迄2022年,半導體生產可能面臨瓶頸」。

報導說,台灣大部分半導體製造設備和材料來自日本企業,經濟部擔憂半導體生產未來遭遇瓶頸的可能性,25日在台北與瑞穗銀行聯合召開了推動日企在台灣投資的研討會。

根據報導,出席這場會議的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我們尤其重視與日本的關係」,他力促日企來台投資。此外,台積電主管歐亞業務的副總經理何麗梅也表示,強烈呼籲日本企業來台投資生產半導體用的氣體和液體材料,以協助供應台灣迅速擴大半導體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