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利空鈍化、美元轉弱 指數就有機止穩反彈

2021/11/26 14:59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資料照)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全球疫情又再度升溫,尤其在歐洲部分國家跟地區,再度出現封城的現象,加上傳出目前有新的變種病毒,傳播力會更加的強勁,導致今天亞股出現比較明顯的重挫,台股來講小幅開低之後,不敵賣壓,呈現開低走低的格局,終場下跌284點,收在17369點,指數直接摜破月線支撐。

盤面結構有三大變化,第一個部分,前幾天指數在拉回的時候,電子權值股的弱勢,但在非電子族群,無論是原物料、航運和金融族群,都會呈現輪流撐盤的角色,但在今天來講,反而非電族群呈現殺盤跌的重心。第二部分,前幾天相對強勢的中小型族群,今天也出現比較明顯的跌幅,第三部分,今天指數拉回時候,整個成交量有比較明顯的擴增,所以價量來講,慢慢地有由多轉空的現象,已經獲得確立。

這三個現象來講,都可以確認空方氣氛,有比較明顯的拉升,短線而言,加上技術面有比較明顯的轉弱,可以預期,下禮拜上半旬整個台股還是會維持比較弱勢的格局。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目前全球疫情擴散,主要還是落在歐洲,美國新增確診人數還是維持比較穩定的水準,加上市場雖然擔心,年底歐美消費旺季帶來的影響,但整體疫情經過這2年的洗禮,除了去年上半年市場恐慌的時間點,出現比較長波段的拉回,之後來講,無論是之後第二次、第三次疫情再次升溫,股市會有拉回震盪,但空間和時間都不會太大,後續來講,利空狀況很快就會出現鈍化。

股市在疫情升溫就已經築底或出現反彈到起跌點,在這樣情況下,建議持股不是太高的投資人,倒是不用過度恐慌,不用跟著做追殺動作,比較低持股的投資人,可以把手上的現有資金分成多筆,下週開始就可已分批的持續逢低承接。我們認為在疫情利空慢慢淡化之後,指數很快就會有止穩反彈的機會,所以對比來講,指數下檔的季線,應該會獲得蠻強的支撐。

比較重要反而是FED的動向,近期FED比較傳出鷹派言論,導致美元持續震盪,創16個月新高,顯示資金持續從亞洲回流到美國身上,資金持續流出,亞股就維持比較弱勢的格局,也會間接壓抑台股的表現。

後續比較重要觀察應該還是在美元身上,希望美元在近期大漲的情況下,會出現明顯的獲利了解、賣壓,甚至看到美元出現反轉的現象,這樣來講資金才有可能出現回流,讓亞股出現比較強勁的表現,外資才有機會回到台灣,做偏多的操作。

再次重申2個觀察點,一是疫情部分,希望見到利空鈍化現象,第二部分可以看到美元有效轉弱,這兩個出現情況下,台股就有機會止穩,甚至反彈。

所以建議大家,短線來講,還是保守操作,但中長線仍然能夠維持樂觀的態度,震盪拉回的時候,都還是能分批逢低承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