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家族失寵 柳家被盯上 聯想IPO喊卡 滴滴下市

2021/11/26 15:40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家族有落難跡象。(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從美下市恐已成定局,為這場偷溜赴美IPO引發的風波畫下句點,從中也可看出滴滴總裁柳青家族遭整肅的痕跡,柳青父親柳傳志一手拉拔的聯想,因28位高管年薪上億新台幣,質疑聲浪四起,導致其IPO遭到上交所喊停。近日更爆發出中國名嘴司馬南連發6則影片討伐聯想,抨擊聯想及柳傳志賤賣國有資產,卻未見官媒出聲力挺。在習近平大力整頓資本家之際,柳氏家族因滴滴慘案及聯想IPO被喊卡,失寵傳聞甚囂塵上。

滴滴出行大股東所算計的資本盛宴,只高興2天,就遭到中國大清洗,不僅停止用戶註冊,還派國安部門進駐滴滴查帳,收歸國有抑或下市傳聞不斷,連滴滴總裁柳青都嗅到必須打包走人的訊息。

今日,彭博披露,中共將以國安為由,要求滴滴從美下市,未來可能直接私有化或是轉而在香港掛牌,對此投資人並不意外,反應不大。

滴滴慘案影響最大的是第一大股東軟銀,持股20%,第二大股東為美國優步,持股12%,創辦人程維持股7%,總裁柳青持股1.7%。

由於滴滴大股東是外資,加上偷溜赴美IPO,慘遭中國網友出征,質疑滴滴賣國,滴滴總裁柳青家族連帶被拖下水,難以置身事外,而且似有波及聯想跡象。

柳青父親柳傳志是中國知名電腦商-聯想掌門人,現雖已退休,但影響力不減,聯想IPO卻意外在10月喊停撤件。

聯想原打算在上交所科創版IPO,今年9月30日遞件申請,結果中共國慶長假過後,僅過1個交易日,IPO申請就在10月8日撤回,被調侃「科創板1日遊」。

中媒分析,聯想終止IPO蹊蹺,不光是業務特性「看不出先進」,研發費比重不及科創板企業均值的3分之1;重點是28位高管平均年薪達3335萬人民幣(約台幣1.43億元),CEO楊元慶年薪更是上看2616萬美元(約台幣7.3億元),傳出這些數字引起議論,研判是被上交所要求「撤回」。

近期,中國名嘴司馬南更直接開轟聯想,指控聯想及柳傳志犯下6宗罪,包括市場化過程導致國有資產損失,27位高管有14名是外籍人士,涉及資訊安全問題,高管分紅占30%公司利潤等等。

網路傳出一則柳傳志的錄音聲明,指稱這是一起惡劣陰謀,影響聯想聲譽,呼籲員工同仇敵愾,但事後證實這則聲明是柳傳志早期談話剪輯而成。

綜合各項跡象觀察,滴滴總裁柳青家族連番被起底,從爺爺柳谷書協助港商維他奶在中國註冊商標,在維他奶員工刺港警身亡後,維他奶被打成港獨奶,辭世18年柳谷書被批鬥,接著父親柳傳志一手拉拔的聯想IPO也終止,柳青恐怕也必須離開滴滴,柳家3代似乎一夕之間從紅色權貴變成被習近平狠狠整肅的資本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