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與聯電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 業界:聯電可能將赴美投資

2021/11/26 09:31

美光與聯電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業界解讀聯電可能將赴美投資(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與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今日宣布達成全球和解協議,引起各界矚目;半導體業界解讀,雙方和解展現台美合作關係的誠意,對聯電更是利空出盡的好事,聯電除了向美光1次支付金額保密的和解金之外,「雙方並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業界解讀聯電後續可能到美國布局投資、與美光有機會進行邏輯晶片與記憶體異質整合的機會。

美光與聯電互告多年,終於今日宣布達成全球和解協議,雙方將各自撤回向對方提出的訴訟,同時聯電將向美光1次支付金額保密的和解金,雙方並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聯電表示,支付多少和解金無法透露,但對財務不會有影響。

半導體業界表示,10月20日美國在台協會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與聯電董事長洪嘉聰會面,討論全球晶片持續短缺等議題,並談及如何強化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這其實已透露聯電與美光訴訟將達和解可能性,雙方和解展現台美合作關係的誠意。

業界認為,美光與聯電達成和解協議,對聯電更是利空出盡的好事,畢竟公司有官司訴訟,對公司商譽、投資市場都是不利的變數,隨著雙方釋出善意達成和解協議,加上聯電今年大賺,應有能力付出1次性和解金,和解付出代價,不確定變數解除,聯電可望回歸到正常營運。

半導體業對雙方聲明「雙方並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最感好奇,並紛猜測,這代表聯電後續可能到美國布局投資、與美光有機會進行邏輯晶片與記憶體異質整合的機會。聯電投資不一定要自建晶圓廠,也許合資、投資技術研發中心等等都是可行方式。

聯電表示,對投資地點評估採開放態度,赴美國投資,有需要的時候,會進行評估,整體投資案必須對股東權益有正面助益。

中國缺乏DRAM技術,5年前,聯電宣布與中國福建晉華合作共同開發32奈米的DRAM製程,由福建晉華出資,委由聯電在南科廠合作開發技術,還延攬美光旗下的瑞晶前總經理陳正坤任聯電副總經理,再派到晉華掌舵營運與生產大計,擔任晉華總經理。

這樁看起來很划算的合作開發案,因3年前美國商務部以涉及國安為由,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加上美國司法部以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晉華、陳正坤等聯電主管涉嫌共謀竊取美光營業秘密,台灣司法機關也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起訴聯電與3位主管,聯電與晉華合作案被迫中止,聯電因此也惹上官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