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顯著上漲 財部促6縣市推囤房稅

2021/11/23 21:18

財政部昨日上午邀集房價顯著波動的六都及新竹縣市開會,由台北市及台南市分享推動囤房稅經驗,希望其餘六縣市跟進訂定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房價高漲,開徵囤房稅聲浪再起。財政部昨日上午邀集房價顯著波動的六都及新竹縣、新竹市開會,由台北市及台南市分享推動囤房稅經驗,希望其餘四都及新竹縣市跟進訂定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就有囤房稅機制,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六縣市均表示將會努力研議。

台北市自2014年起實施囤房稅,非自住住家用房屋2戶以下按2.4%課徵、3戶以上者按3.6%課徵。台南市也提出「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目前由議會審議中,擬自2022年7月起,非自住房屋5戶以下每戶按2.4%課徵、6戶以上每戶按3.6%課徵。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表示,六都及新竹縣市房價有顯著波動,除了台北市及台南市之外,希望其餘六縣市也訂定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與會代表均表示將回去研議、努力溝通,但若要全國歸戶幾乎不可能,持有多戶且坐落不同縣市如何適用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可行性很低。

對於囤房稅議題,高雄市財政局長陳勇勝表示,因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最近房價確實漲很多,目前高雄市約106萬戶房屋,其中非自住房屋約8.4萬戶,正審慎研議是否對非自住房屋第3戶以上訂定差別稅率。他強調,高雄市若要推動囤房稅,須符合三原則,包括:自住房屋不受影響、落實居住正義及避免轉嫁房客。

至於房屋稅率上限是否調高?樓美鐘表示,已發函請地方政府表達意見,包括稅基及稅率調整方向及幅度。

另外,財政部昨日下午也邀集明年將重新評定房屋稅稅基的13縣市開會。樓美鐘表示,彰化縣房屋標準單價自1984年來從未調整過,其餘農業縣如雲林、花蓮等都有顯著調整,已提醒彰化縣明年要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