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經濟對話熱談5小時 「對抗經濟脅迫」挺立陶宛

2021/11/23 16:46

台美會中討論熱絡,雙方期盼未來持續透過EPPD對話機制深化合作交流。(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今天早上登場,美方由國務次卿費南德茲主談,台出席官員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科技部長吳政忠等,時間長達6小時。經濟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王美花表示雙方共識「共同對抗經濟脅迫」及增強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性,明年並將首次舉辦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深化半導體研究機會。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首屆於2020年11月20日舉行,本次則以視訊召開,出席代表美國為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國務次卿荷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台灣方面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擔任主談共同代表。本次自台灣時間上午7點舉行到中午12點,熱談長達5小時。

對會談議題,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表示台美雙方均期待明年持續召開會議,本次就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與技術等4大議題進行討論。

在供應鏈韌性方面,台北雙方將共同解決關鍵供應鏈瓶頸,確保長期關鍵供應鏈韌性,繼而促進經濟復甦繁榮安全。雙方均表達希望就提高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性與韌性進一步合作,並強調自促進半導體生態系發展著手,來促進半導體供應鏈韌性。

而在經濟脅迫方面,雙方則共識所有經濟體都不應受到外部脅迫,台美及理念相近的國家之間有必要繼續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的經濟脅迫。

在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方面,雙方共識明年召開第4屆數位台美數位經濟論壇,討論台美5G安全、開放網路架構、資訊自由流動等繼續深化合作,以及如何以創新方法營造有利環境,如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等。

在科學與技術方面,明年也將召開首屆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就深化半導體研究機會及「研究誠信的最佳實踐」交換意見。

在對抗經濟脅迫方面,王美花說明主要是對有些國家受脅迫的問題交流資訊,雙方都認為所有國家、經濟體都不應受這樣的外部脅迫,對如何回應這樣的脅迫交流意見。

她表示最近的例子就是立陶宛,台灣在會中也提到立陶宛情形,並支持立陶宛作為自由民主國家;而美方對台灣及歐盟對立陶宛的決定,都有做出支持。

而在半導體及供應鏈安全性方面,王美花也提到談到短期供應瓶頸問題,共識更重要的是未來長期合作。

她表示雙方體認半導體在數位時代應用越來越廣,是非常重要的產業;而近期半導體供應瓶頸也使雙方討論建立長期的盟友的合作模式,或者美國以建立自己能力等兩方面進行、長期合作。

對明年將舉行的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如何深化半導體研究機會,吳政忠也說會議將於明年中舉行,將聚焦半導體前端上游研究,會有學者雙邊合作,包括台灣的工程師與美國的NSF科學基金會有一些合作進行。他強調在後續半年會持續進行細節交換,明年會議召開時將有較確定合作潛力的議題。

而在其他產業方面,台灣也提到電動車供應鏈也是台灣強項,可與美國多做供應鏈合作,明年也有意成立企業諮詢會議討論進一步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