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物價漲翻天 日本為何漲不起來 日媒揭密...

2021/11/22 17:49

日本消費力道沒有因疫情趨緩而反彈。(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深受通膨之苦,民生物資漲翻天,日本物價卻漲不起來。日媒揭密,主要是日本薪資漲幅只有4%,整體可支配收入僅增加5%,消費低迷,即使日企面臨成本上揚,也難以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只能默默自行吸收。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全球能源、金屬、木材等大宗商品推升企業物價指數,進口物價指數已比去年(2020)高出4成;10月企業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升幅為40年來最大;反觀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卻徘徊在0%上下,顯示出日本的漲價趨勢並未轉嫁到下游最終産品及消費者身上。

以民眾息息相關的餐飲業觀察,美國牛肉在日本的批發價已飆升至去年的約2倍,日本連鎖餐飲企業-松屋和吉野家因而上調餐點價格,但漲幅僅幾十日元左右,遠比不上牛肉飆漲,而SUKIYA則是選擇自行吸收不調漲。

日企之所以難以轉嫁成本,從日本民眾收入可看出端倪。報導指出,日本家庭可支配收入去年僅增加5%,但社會保險費卻增加35%,壓迫家庭收支;且日本工資停滯,相較於美國工資上漲2.6倍,日本只微漲4%,導致民眾普遍不願消費,需求減弱,日本今年4~6月個人消費與疫情前甚至還下滑5%。因此,就算日企想轉嫁成本,民眾也不會買單。

報導稱,日本企業因成本無法轉嫁,利潤遭到嚴重擠壓,工資也就無法上漲,使得日本的經濟陷入惡性循環,即使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經濟政策,似乎也難以解決結構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