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暗示明年升息 若升息1碼對股市影響不大

2021/11/22 11:41

楊金龍暗示明年升息,若升息1碼對股市影響不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明年全球都在緊縮(貨幣政策),央行也會朝緊縮方向來走」,是否意味「今年不會調整利率,明年有可能升息?」,楊斬釘截鐵表示:「方向一定會緊縮」,不過楊金龍也表示,若台灣升息1碼,對股市影響不大,因為台灣股市基本面好。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赴立法財委會就「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做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聯準會過去都認為美國通膨是暫時的,最近很多人對此抨擊,認為聯準會說法是誤判,這樣說法正不正確?央行是否也誤判台灣通膨情況?

楊金龍說,Fed一開始認為通膨是疫情的緣故,應是暫時性現象,不過解封之後,需求一直增加,當初他(Fed)認為塞港問題一解決,通膨可舒緩,沒想到塞港一直沒解決,所以現在改口通膨可能會延續到明年第3季。

「台灣情況跟美國不一樣」,「央行不會有誤判,到目前為止,台灣物價指數還是控制得很好」。

曾銘宗追問,若未來升息,對股市、房市與匯市有何影響?楊金龍回應,「股市我不是專家,但我覺得台灣股市基本面好,若升息1碼,不會有太大壓力」。

「匯率壓力會比較大」。楊金龍說,看國外升息情況,目前我們短期利率比美國高,如果台灣升息與國外利差擴大,會吸引資金進來,新台幣將會升值。至於房地產比較不會用利率去對付他。

在回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李貴敏時,楊金龍重申,央行考慮是否調整利率有3大條件,包括現在物價以及未來通膨情況、主要國家緊縮貨幣政策情況以及振興措施情況。是否現在升值會造成台幣繼續升值?楊回應「這是我們顧慮的地方」。

楊金龍說,理監事會議會就此進行討論,不過他也表示,「明年全球都是在緊縮,央行也會朝緊縮方向來走」,這是否暗示,央行今年利率還不會動,明年就會升息?楊回應「方向就一定會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