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知之明!中芯CEO:中國晶片產量比重低 對全球不起作用

2021/11/21 01:53

中芯國際CEO趙海軍表示,中國晶片產能比重低,對全球晶片產業起不了決定性作用。(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才剛剛歷經人事大地震的中芯國際,聯席CEO趙海軍近日出席上海科技領袖峰會時坦率地說,今年全球晶片銷售額約6000億美元(約台幣16.8兆元),但中國晶片產量佔比只有個位數,對全球晶片產業起不了決定性作用。

中芯聯席CEO趙海軍在上海舉行的「2021紅杉數字科技全球領袖峰會」上表示,全球晶片產能80% 來自於美國及歐洲的IDM工廠,純代工廠商只佔20%。去年因為疫情導致歐美工廠生產中斷,差不多缺少了4、5個月的產能,今年也沒有100% 恢復,所以晶片短缺情況一直存在。且晶片產業非常敏感,當市場感受短缺恐慌時,5%的缺口甚至會放大成50%。

趙海軍表示,今年全球晶片銷售額6000多億美元(約台幣16.8兆元),中國雖使用了40% 以上,但生產比重只佔個位數,不會對全球產能起決定性作用,晶片短缺問題主要全球的總供給、總需求變化造成。

趙海軍指出,去年年底中國設計、製造銷售的半導體只佔需求的5.9%,其餘主要由三星、海力士、台積電等廠商在中國的工廠製造。

趙海軍建議,由於產業鏈有不可控性,並考慮到中國在手機、家電等領域有眾多品牌,中國半導體的產業需求至少應有三分之一由本地製造支撐,以此推算中國的半導體製造商至少還要增加5倍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