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調查15大產業碳中和意見 籲政府建立碳費、碳交易制度

2021/11/19 22:26

工總調查15大產業碳中和意見,籲政府建立碳費、碳交易制度。(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深入了解產業對於碳中和各項議題的觀點及建議,全國工業總會針對會員完成一項問券調查,會員產業包括15大類型產業類別,並涵蓋水泥、造紙、鋼鐵、紡織、石化、電機電子/半導體等6大高耗能產業的龍頭企業,工總根據調查結果歸納6大重點,希望提供政府作為訂定政策的參考。

全國工業總會指出,碳中和是當今全球最關注的議題,目前全球已有135個國家宣示或規劃2050或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蔡總統在今年世界地球日亦宣示,開始評估及規畫台灣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的可能路徑。

為了解會員對於此議題的了解,工總在10月26日至11月15日COP26舉辦期間,進行調查並彙整意見,問卷包括12項問題,調查對象則含括15大類型產業類別,並涵蓋水泥、造紙、鋼鐵、紡織、石化、電機電子/半導體等6大高耗能產業,均對碳中和議題相當關切,工總認為,調查結果具有相當代表性與參考價值。

依據調查結果,工總歸納出6點結論,首先,雖然高達59%的受訪企業,知道政府承諾將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顯示產業對於碳中和/淨零碳排議題高度關注,但仍須留意的是,整體受訪產業仍有約4成並不瞭解。

其次,有高達88%的填答企業同意「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將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納入。但填答者也強調,淨零排放應是國家整體目標,需要政府整體政策與完善的法規架構下,從能源結構配比、政府公共治理、產業低碳轉型以及民眾日常生活共同努力推動,而非僅從耗能產業減排單一面向著手。

另關於碳定價議題,73%的填答企業肯定課徵「碳費」具有實質減碳效果,有47%的填答企業認為碳費為每噸新台幣100元最為合理。但多數製造業認為「碳交易」才是產業降低碳排的最佳方式,並搭配總量管制推動。

第4、業者建議政府碳費訂定應多參考其他已開發國家所訂的碳費,不應與單一國家做比較,同時,應針對產業別訂定詳細的計算公式,逐年調整,採浮動式計價推動,分階段調整,或依油價一樣,有調降調升之依循。

第5、業者認為政府目前關於碳中和/淨零排放等進程緩慢,希望我國碳費、碳交易等制度建立,政府應加緊腳步推動,並大規模徵詢產業看法。

最後,該調查結果顯示,「能源問題」是產業最關切問題,且認為是解決碳中和的最重要途徑,受訪產業有高達83%的比例認為政府應「從能源結構著手,推動潔淨能源及儲能設施」著手推動碳中和,也有81%的比例認為政府應「協助產業盤點碳足跡與綠色製程」,從潔淨能源與綠色製程兩大方向相輔相成減少碳排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