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年底消費旺季 指數有機加速創高

2021/11/19 14:49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美國疫情持續趨緩的情況下,可以看到就業跟消費的數字都持續改善中。剛剛公佈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7個禮拜呈現下滑的趨勢,而且再創疫情以來,波段的新低點。而且水位幾乎已經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所以可以看到,經濟面來講,確實持續復甦,所以帶動美股持續震盪創高。雖然中長線來講,認為充分就業過後,可以看到薪資水準持續上升,導致物價通膨的壓力可能會持續增加,所以Fed中長線還是會呈現持續緊縮的格局。

當然這塊來講,中長線仍然具有一定的隱憂,但短線Fed的利空來講,目前市場是呈現鈍化的現象。股市的部分,持續反映經濟數據改善,目前財報、展望優於預期的狀況,雖然認為短線多頭格局不變的情況下,加上比較重要,就是美股盤面之間,科技類股相對強勢,其中又以半導體更為強勢的情況下,近期有持續帶動台股持續震盪創高的格局不變。

所以我們認為說,短線而言,仍然還是要維持比較樂觀的情緒,持續偏多操作。回歸到亞股之中,我可以看到美股固然持續創高,亞股卻相對冷靜。主要還是因為Fed要緊縮的情況下,看到美元持續維持強勢格局。近期來看,持續創16個月以來的高點。雖然說這2天有些許下滑,但是仍然在16個月高點附近震盪整理。

美元轉強會導致亞幣轉弱,顯示資金由亞洲持續往美國流動。亞洲資金流出,所以亞股來講,一直維持比較弱勢的格局。但是我們認為說,就中長線而言,經濟面持續回升的情況下,後續美元的部分,強勢可能會出現鈍化,甚至有可能會出現比較明顯回落。

後續來講,只要看到美元轉弱、亞幣轉強的情況下,可以確認整體亞股絕對會有強勢,落後補漲的機會。所以後續來講,如果亞股大幅落後補漲,台股也有望跟上,後續台股的動力將有機會持續增強。尤其是回歸技術面,可以看到近期加權指數持續震盪創高,整個成交量能也持續擴增,價量也維持正向。

所以,我認為說,目前的角度,後續又有美國的感恩節、聖誕節,即將進入消費旺季,就過去紀錄來講,市場氛圍有機會維持比較樂觀的氣氛。無論在11月的下半或進入12月來講,都是年底作夢行情的時間點。台股來講,自然就有機會,前半段跟著美股震盪往上,如果後續美元轉弱,亞股轉強情況下,台股自然有機會加速去創歷史新高。

後續佈局角度有2個觀察重點,第1個部分,從下半年以來,整個台股盤面維持健康的快速輪動,所以各產業來講,續航力相對來講不佳。所以建議投資人,在佈局的部分,應該要分散布局,無論電子、傳產跟金融,都應該要有佈局。

第2個重點,就是強者恆強的態勢,固然電子族群轉強,但是一直以基本面佳的上游半導體,為比較重要的強勢族群。無論在剛剛提及的電子股半導體,或者在傳產的原物料跟航運,金融還是以大型金控股為主。

所以後續來講,把握分散布局,而且強者恆強的態勢。認為說,後續來講,指數在年底消費旺季的時間點,持續創高的情況下,近期震盪拉回的時候勇敢布局的投資人,都是後續最大的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