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價飆升助長通膨 聯合國:明年全球物價恐再漲1.5%

2021/11/18 20:36

全球運價飆漲,帶動民生物價跟著上漲。(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週四(18日)發布警告,除非供應鏈問題獲得解決,否則海運運費飆漲恐繼續推升全球通膨,從現在到2023年,全球物價水準恐再上漲1.5%,長期仰賴進口貿易的發展中國家物價漲幅恐高達7.5%。

《彭博》報導,UNCTAD表示,過去10年運費已上漲4倍多,目前從中國運送40英呎海運貨櫃到美國的價格比疫情前的平均水平高出348%。

疫情期間,商品需求大增,導致運費飆升、港口堵塞,預計運價將保持高位,UNCTAD強調,若運價再度高漲,將顯著帶動進口價格和物價上漲,直到供應鏈危機解除。

另外,UNCTAD表示,運費上升尤其對仰賴進口貿易的發展中國家衝擊最大,這些國家的消費物價漲幅甚至會高達7.5%。

報告指出,部分自亞洲運往歐美國家的產品,以電腦、電子和光學產品的價格漲幅最大,而家具、紡織品、服飾和皮革製品,進口價格也會上漲10%。

去年(2020)受疫情衝擊,全球海運貿易萎縮3.8%,隨著貿易復甦,聯合國預計今年將增長4.3%,不過未來4年(2022~2026年)全球航運年增率可能會放緩至2.4%。

美國港口壅塞導致供應鏈中斷,推升物價。(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