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聚焦面板、DRAM、半導體 避開原物料

2021/11/18 15:02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業者提供)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今天為各位解盤。近期以全球來講,疫情對股市的影響似乎相對減輕,不過大家還是要留意一下疫情變化,畢竟,近期韓國確診人數增加,似乎有壓力到他們的股市。目前台灣在這一塊控制的很不錯,所以對於台股的影響是相對比較少的,不過變種病毒還是要大家一起防疫,後續傳播的狀況,或是控制的狀況,我想以目前來看,雖然控制的很好,風險還是存在的,大家還是要多留意。

那美國的部分,近期它也通過了縮表的動作,不過包含中國的打壓煤價的狀況,造成一些價格上揚,使得通膨壓力其實是存在的,美國也有一些聲音提到縮表、升息,要把資產負債表做縮減的動作,這三個動作其實都是對於市場上的資金,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隨著事情的發展,真正開始實施之後,資金上面還會做動態的一波調整。

除此之外,大家要留意美國12/15有個債務上限壓力,當然也是他們所謂的預算目前沒有通過的情況下,可能會有債務上限違約的狀況,這會影響到政府機能的運作,所以在這之前,反映了拜登1.2兆美元基建法案,不過還是有相關法案需要通過,是潛在的因子。

回過來看中國市場,本週有拜登跟習近平視訊會議,內容來看沒有什麼新意,主要還是強調兩岸關係,對於大家期待的關稅,似乎沒有談到,雖然檯面上沒有談到,不過實質下美國似乎在關稅上面逐漸放鬆,減免課稅,美國跟歐洲、日本有在談鋼鐵相關的關稅減免,拜登時代對於關稅,似乎沒有之前川普那麼強硬,對國內市場來講的話,是有好有壞。

因為之前在關係緊張時,台灣有接受到一些轉單效益,隨著關稅減免的話,轉單效益是有減少的,看各個產業的狀況,當然有些產業也會受惠到,刺激出口的增加。

中國的部分跟美國的關係,從現在開始到明年上半年,必須要持續關注的一個部分,除了這個之外,中國之前有煤的大漲,出手管制,目前內部還在持續做調整,近期從基本原物料來看的話,水泥、鋼鐵通通都還在修正,所以這個在原物料上面的話,近期目前不太建議投資人去著墨,近期從台股來講,是個輪動格局,OTC也突破新高,所以我們還是持續看好一些低基期面板,DRAM、半導體族群,以及未來塑化相關,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