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緊盯物價調漲 相關措施將滾動檢討

2021/11/18 14:45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院物價小組將持續緊盯物價,相關物價平抑措施會視物價滾動檢討。(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漲!漲!漲!近來民眾紛紛反映物價上漲,尤其吃的許多東西都變貴,政府陸續推出水電氣凍漲,持續啟動油價緩漲機制,以及與大賣場合作推出平價專區等平抑物價措施。行政院今天表示,政院物價小組將持續緊盯物價,相關物價平抑措施會視物價滾動檢討。

由於近3個月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都高於2%的通膨警戒線,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運作機制3日曾提出兩大強化穩定物價措施,包含維持水電油氣價格,以及平穩重要民生物資及工業原物料價,包含明年3月底前電價都不調漲、水價不調漲,天然氣與桶裝瓦斯11月也不調整。最近經濟部也與賣場合作將推出平價專區,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也在立法院承諾桶裝瓦斯等應會凍漲至今年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指出,政院物價小組持續緊盯物價,而水電氣凍漲、油價緩漲、平價專區等平抑物價措施將視物價滾動檢討。

羅秉成重申,油價部分已有亞洲鄰近國家最低緩漲機制,一定條件下政府會幫忙吸收部分漲幅,電費到明年3月底都不會調漲,水天然氣桶裝瓦斯等,目前並無調漲計畫。

羅秉成指出,物價小組每日監控民生物資,包含蔬菜、雞肉、黃豆、玉米、小麥、奶粉等,若有異常會即刻處理,像是農產品若有異常情形就會請農委會釋放庫存,也會查處市面上涉及壟斷哄抬的現象,法務部也已設置通報專線,遏止物價囤積居奇。

媒體詢問是否動用降關稅或是貨物稅等方式抑制物價上漲,羅秉成表示,要看各該情形處理,都會是動態標準,政府將密切緊盯物價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