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前3季海外獲利 香港中國跌最慘

2021/11/16 21:04

被譽為是國銀「海外獲利金雞母」的香港,今年前3季獲利卻年減24.7億元,減額位居第一。圖為香港市中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前3季(1至9月)獲利情況,在各國或地區當中,以香港及中國獲利減額最多,與跟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減少新台幣24.7億元、18.6億元,減額位居前兩大;金管會表示,主要原因是「利息淨收益減少」及「備抵呆帳提列增加」所致。這項獲利統計,是包括國銀在海外的子行、分行及支行等所有分支據點。

根據金管會發布統計,整體國銀在海外分支機構稅前盈餘為427.9億元,雖然較去年(2020)同期成長了20.6%,不過,金額仍低於2018年及2019年。

首先,就主要國家或地區表現,被譽為是國銀海外獲利「金雞母」的香港,今年前3季獲利金額為178.2億元,雖然仍穩居海外獲利第1名,不過,受到近年政經情勢動盪影響,獲利較去年同期減少24.7億元,若以減少金額來看,香港位居第一慘。

民營國銀主管直言,受到「反送中」運動、中美貿易戰及「港版國安法」等政經動盪事件,不僅衝擊香港的亞太金融中心地位,也直接影響到國銀在香港營運獲利;尤其,基於風險考量,國銀更大幅緊縮在香港授信放款,就連國際聯貸案件也都銳減。

至於獲利減少排名第2是中國,今年前3季獲利為4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67.6億元,年減18.6億元,減額僅次香港、排名第2。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國銀在香港與中國獲利減少,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國銀基於審慎原則、授信減少導致,進而使得利息淨收益減少,第二是基於風險考量而增提備抵呆帳,影響到獲利表現。

此外,國銀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增額最多是美國,今年前3季較去年同期大增38.6億元,年增率高達277.7%。童政彰分析,主要因為美國總體經濟展望良好,不僅備抵呆帳沖回,加上利息及手續費的淨收益雙雙增加,讓國銀在美國獲利呈現倍數成長。

至於獲利增加金額排名第2為新加坡,從去年前3季的虧損6.8億元,到今年由虧轉為贏,反而大賺23.2億元,一來一往後、獲利年增30.0億元;童政彰指出,今年在新加坡獲利增加主要是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國銀在當地分支機構提列較多的呆帳,基期較低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