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敏求談培育人才 指赴中發展回台難再被雇用

2021/11/16 19:19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今獲工研院頒授院士榮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副董事長蔣尚義、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日前請辭,因這3人都曾為台積電(2330)研發大將,引起半導體業界矚目,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2337)董事長吳敏求今指出,中芯董事會可能不希望有台灣人繼續在董事會,過去有很多台灣人去中國,去的人將專業知識教他們,回台後,台灣公司可能不大敢雇用他們。

吳敏求今獲工研院頒授院士榮譽,他表示,台灣許多半導體公司都是由工研院衍生而來,他很高興自己對台灣的貢獻能獲得工研院的肯定,當初他帶領近40位工程師回台灣創業,那時台灣的半導體多是以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設計為主,旺宏堅持開發自有技術的產品,並且從頭訓練大批台灣本土研發人才,這些人才後來在台灣各個公司遍地開花,對臺灣半導體發展榮景具有非常巨大的貢獻。

吳敏求說,旺宏在32年前即領先全球建置首座無紙化半導體工廠,也就是將工廠全面電腦化,目前蔚為主流的AI技術及Big Data大數據,旺宏早在創立之初即開始創建,而且他更率先雇用統計學專家,結合統計學及半導體的知識,快速發現造成品質異常或良率偏低的問題點,確保提供客戶最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這就是旺宏所創的「自主研發工程資料分析系統」(sNOVA)。

經過30多年不斷的創新精進,現在旺宏所製造的每一顆IC都有AI的顯著貢獻,促使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將產品不良率衡量指標大幅提升至PPB(parts per billion)等級的半導體記憶體公司。

他說,這套創新系統後來也為多家台灣半導體廠所學習及導入,因而影響了整個半導體產業鏈。近幾年他更提出以記憶體為中心的全新運算架構(Memory Centric Computing),這項新的解決方案未來更可結合邏輯晶片,形成更多元的應用領域,記憶體將可脫胎換骨,由配角轉為主角,脫離週期循環的宿命。

為促使台灣高科技產業能夠獲得更多國際資金挹注,吳敏求當年積極遊說經建會、經濟部及財政部等相關部會,推動臺灣第三類股上,並於1995年讓旺宏電子成為第一家以第三類股在台灣上市的標竿企業,帶動海外資金大量投注國內高科技產業,促進台灣高科技產業後續的蓬勃發展。

旺宏深耕台灣科普教育 培育創新人才

此外,吳敏求指出,旺宏長期深耕台灣科普教育,為台灣培育創新科技人才,旺宏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持續舉辦的「旺宏金矽獎」及「旺宏科學獎」,吸引近4萬人次老師及學生投入競賽,頒發的獎學金逾新臺幣1.6億元。旺宏除了捐助新台幣4億元設置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2019年更捐助成功大學新台幣4.2億元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2020年再宣佈以10年捐贈10億元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以推動智慧運算及跨域人才培育的創新教育制度,持續提升台灣競爭力,為台灣科技人才培育的創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