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食惡果!中國經濟榮景靠炒房 如今被迫打房戳破假象

2021/11/16 14:17

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靠房地產投資撐起經濟榮景,卻種下建商債台高築,銀行業壞帳激增的惡果。如今中國政府試圖降低經濟對房地產部門的依賴,卻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中國經濟增速將倒退至1990年代水準。(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靠房地產投資撐起經濟榮景,卻種下建商債台高築,銀行業壞帳激增的惡果。根據彭博報導,如今中國政府試圖降低經濟對房地產部門的依賴,卻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中國經濟增速將倒退至1990年代水準。

 報導說,北京當局對房地產部門的打壓,可能會持續到明年以後,這個發展促使高盛、野村控股和巴克萊紛紛將中國明年成長預估砍至5%以下,扣除去年因武肺疫情導致經濟增速驟降,這應該是30年來最低水準。

 這與疫情爆發前中國GDP成長率接近7%的情況大異其趣。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該國成長放緩,意味了對大澳洲和印尼等大宗商品生產國的需求將減弱,中國消費者的支出變少,對蘋果和福斯汽車等跨國企業將造成衝擊。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稍早矢言,將不再用房地產部門來刺激經濟,一如過去經濟放緩時,經濟學家開始明白,他們是玩真的。中國官員表示,房屋過度供應將危及經濟穩定,希望投資能轉向高科技製造等優先部門。

 野村首席經濟學家蘇巴拉曼(Rob Subbaraman)預估,將明年中國GDP成長率砍0.5個百分點至4.3%,遠低於今年的7.1%,認為北京當局願意犧牲短期的成長換取長期的穩定。

 此外,因中國政府對疫情擴散零容忍,導致消費支出疲弱,也拖累中國經濟。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在中國對疫情持久的零容忍政策下,房地產部門會嚴重下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