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物齊漲?楊金龍:部分物價有被哄抬現象

2021/11/15 11:57

萬物齊漲?楊金龍表示,部分物價有被哄抬現象。(歐新社、本報資料照合成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通膨飆升30年新高,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連3個月超過2%,民眾擔心萬物齊漲、薪資追上不上物價上漲速度,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物價若溫和上漲是健康的,因為這樣企業才能賺錢、雇用更多員工,不過他也不否認,確實部分物價有被哄抬現象。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日立法院財委會上質詢指出,最近油價、蔬果價格上漲,民眾有感,楊金龍說明,若扣除掉波動較大的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今年前10月平均僅1.26%。

楊金龍說,央行對於民眾擔憂物價上漲「感同身受」,但是我們也要了解「基期」對物價的影響,因為央行政策要看的是中長期物價,如果放長來看,這兩年台灣物價還算平穩。

楊金龍在回應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高嘉瑜時則提到,台灣今年通膨率升幅高很大的原因是油料費的關係,不像美國還有供應鏈塞港問題,他舉例同事赴美就任家具卻塞在港口要明年才能到貨,相對而言台灣通膨狀況穩定。

楊金龍說,從過去歷史來看,台灣只有在1970年代因為石油危機發生過通膨問題,「這次不會」。

理由一、各國際機構多預測台灣明年物價會下跌,比如IHS Markit就預估台灣明年CPI在1.59%;理由二、油價到目前為止大約每桶80至85美元,美國國際能源署認為明年油價會在75美元左右不會高於80美元。

至於台灣是否發生停滯性通膨?楊金龍也說「絕對不會」。

楊金龍進一步表示,其實物價溫和上漲是健康的,因為物價溫和上漲,企業才有利潤、可以雇用更多員工。

不過楊金龍也觀察到疫情爆發後,台灣薪資有兩極化現象,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扣掉物價的實質薪資上漲是4.08%,但是批發零售業授疫情影響,實質薪資是負的。

因此最近零售、餐影業隨疫情趨緩,消費回溫,借此機會調整售價,彌補過去虧損,但也不否認「部分有哄抬現象」。

楊金龍提到,政府至今對於平穩物價有相關機制,在大賣場設立抗漲專區,這種做法「蠻好的」,消費者有多一種選擇,可以買到比較平價的產品;楊金龍並強調,「競爭是很重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