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台灣升息有三條件 物價列首要

2021/11/15 10:46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10月通膨率6.2%飆到30年新高,且連續5個月超過5%,連美國總統拜登都說通膨傷害國民荷包,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早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如果美國CPI持續上漲,美國恐會提前在上半年升息,不過聯準會Fed態度非常審慎,他認為美國6月升息機會大概是一半一半。

若美國升息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維持先前意見,台灣升息與否要看三條件,第一個當前物價與未來物價預測;第二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緊縮狀況;第三看我們紓困振興情況。

近期物價蠢動,通膨問題今日依然是立法院財委會質詢重點,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都詢問,美通膨嚴重是否使得美國升息時機提前到6月之前?

楊金龍回應,如果CPI持續上漲,「我是認為會有這個壓力,不過要看情況」,因為Fed還是希望縮減購債與升息脫鉤。

楊金龍認為,Fed會非常謹慎,因為他現在所擔心的還是在勞動市場,所以以Fed目前態度來看,6月Fed升息機會應該是一半一半,除非物價持續一直上漲。

楊金龍表示,美國雖然宣布11月開始縮減購債,到明年中結束QE,但這段時間資產負債表還是持續擴張,只是速度放緩。

至於台灣物價情況,楊金龍表示,雖然1-10月台灣通膨率已經來到1.82%,高於央行預測,不過央行仍維持原先預測今年CPI不會超過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