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希望加入CPTPP 張忠謀:台灣條件相當好

2021/11/13 12:22

張忠謀說,台灣很有條件加入CPTPP,可是也有若干阻力,所以不太敢講到底有幾成把握,「有阻力,但我們條件也相當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由紐西蘭主辦的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昨晚圓滿結束。我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全程與會,張忠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昨晚在會中提到中華台北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我們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願意尊重CPTPP的高標準。被詢及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感想,張忠謀說,他的感想是,台灣很有條件加入,可是也有若干阻力,「也許不能說很有希望」,但「有希望!」

張忠謀說,他其實很願意分享感想,但這與領袖會議無關。台灣很有條件加入,可是也有若干阻力,所以不太敢講到底有幾成把握,「有阻力,但我們條件也相當好」。

媒體詢問台灣加入CPTPP的優勢在哪?張忠謀說,我們的條件是我們相信中華台北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我們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且願意尊重CPTPP高標準,這是很好的條件。

不過,張忠謀說:「這是沒有回應的會議,一點互動也沒有!」昨晚的視訊會議,每個人都已預備好稿子,我們是最後第4個發言,倒數三個發言的領袖代表是泰國、美國、越南,而「我也不期待有回應!」中國在很前面講話,是第4位發言。

媒體追問中國認為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組識必須遵守一中原則,中國領袖代表在昨天會議是否提「一中原則」,是否對台灣釋出善意,張忠謀回答「沒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補充說「中國未提一中原則」。

張忠謀在昨晚會議指出,區域經濟整合使我們的經貿關係更加密切。中華台北認為,我們的經濟發展高度依賴亞太地區的繁榮。因此,我們相信支持能夠深化經濟整合、促進高標準的貿易相關規則,並協助改善亞太地區人民生活的倡議。我們已經加入申請CPTPP,一項可以為區域發展帶來動力的全面協定—在促進可持續成長的同時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中華台北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我們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願意尊重 CPTPP的高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