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ivian霸氣上市迎戰特斯拉 螳臂擋車或最強對手?

2021/11/13 07:17

Rivian才剛剛開始推出其第一款車型R1T皮卡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的股價已從昨天(12日)的每股78美元的IPO價格飆升58%,來到123美元,在股票出售中籌集超過110億美元後,現在的市值超過了 1000億美元,這是自2012年臉書以來規模最大的IPO,儘管這家電動汽車自去年年初以來虧損超過20億美元。

Rivian飆升的股價證明,許多投資者想從中分一杯羹,但它真的有潛力挑戰特斯拉的市場占額嗎?這是一次過度炒作的電動汽車首次公開募股,還是Rivian未來可能對特斯拉構成挑戰?引發討論。

在第26屆全球年度氣候峰會COP26期間,多家汽車公司承諾在2040年或更早之前擺脫化石燃料。因此,投資者現在更加關注電動替代品。首席執行官RJ Scaringe認為,Rivian的存在是為創造產品和服務,幫助全球邁向碳中和能源和交通的過渡期。

但與特斯拉這樣的龐然大物競爭,Rivian顯得螳臂擋車,馬斯克的上兆美元公司股價在2019 年徘徊在40美元左右,兩年後股價漲到1063美元。

特斯拉最近公佈創紀錄的第3季度業績,收入年增57%,在2021年交付了超過60萬輛汽車,並且正在與Hertz就其10萬 輛電動汽車的交易進行談判。

與此同時,Rivian才剛剛開始推出其第一款車型R1T皮卡車,其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諾馬的裝配廠目前每年只能生產15萬輛汽車。與競爭對手不同的是,Rivian迄今僅交付了53輛汽車,其中大部分交付給了員工,但Rivian計劃在年底前交車輛增加到1000台。

昨天(12日)馬斯克才在推特上寫道:「我希望Rivian能夠實現高產量和盈虧平衡現金流,這才是真正的考驗。有數百家汽車新創企業,包括電動汽車和內燃機汽車,但特斯拉是過去100年中唯一實現大批量產和現金流的美國汽車製造商」。

所幸Rivian得到亞馬遜董事長、世界第2大富豪貝索斯的支持,亞馬遜擁有這家初創公司 20%的股份,已同意到2025年購買10萬輛Rivian電動汽車。

Rivian現在是美國第2大最有價值的汽車公司,領先於福特和通用汽車,但其市值僅為特斯拉的十分之一。未來投資一家新的電動汽車公司的熱情是否可能逐漸減弱,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Rivian的股價還將面臨來自傳統汽車製造商的競爭,因為他們也都在迅速投資於自己的電動汽車。

Rivian的股價已從每股78美元的IPO價格飆升58%。(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