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華為白忙?英特爾及華爾街創投大舉注資中國晶片產業

2021/11/12 21:22

華爾街日報披露,英特爾及華爾街創投大舉注資中國晶片產業。(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從前總統川普開第1槍以來,拜登也延續政策,甚至擴大制裁中企,是否白忙一場?繼之前《路透》踢爆,華為與中芯國際2家公司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仍獲美批准取得逾千億美元商品後,《華爾街日報》今日加碼披露,從2017-2020年,英特爾、紅衫資本、光速創投等美國企業及華爾街創投,注資中國晶片企業數十億美元,比前4年增加2倍,等於是幫助北京奪取晶片產業的主導地位。

中國華為及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貿易實體清單,必須取得美國商務部許可,才能購買美國技術的黑名單,結果路透日前披露,美國政府批准對華為113項出口許可,總價值610億美元(約台幣1.7兆元),188項對中芯國際出口許可,價值420億美元(約台幣1.1兆元),數據顯示出中芯國際供應商申請的許可證有90%獲得批准,出貨給華為的申請則有69%被批准。

此事引爆軒然大波,美國17名共和黨眾議員聯名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要求針對中國出口管制政策的缺陷,立即採取行動,以阻斷美國技術流入頭號勁敵之手。

為了補強,11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避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政府支持之公司生產的設備,從美國監管機構獲得新設備許可證。

即使美國政府積極防堵技術外流至中國,但美國企業及華爾街創投並未跟進,研究公司-榮鼎集團協助《華爾街日報》,調查美國資金投資中國晶片產業的狀況。

報告指出,從 2017 年到 2020 年,美國風險投資公司、晶片行業巨頭和其他私人投資者參與了中國半導體行業的 58 筆投資,是前四年的2倍多。

令人驚訝的是,英特爾是積極的投資者之一,支持一家名為 Primarius Technologies Co. (蓋倫電子)的中企,該公司專門從事美國公司目前領先製造的晶片設計工具。

除此之外,自 2020 年初以來,矽谷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光速創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經緯創投(Matrix Partners)和紅點創投(Redpoint Ventures)在中國的分支機構,至少對中國晶片企業進行了 67 次注資。

報導稱,雖然許多投資金額並未披露,但投資者參與的融資,為中國晶片初創企業籌集了數十億美元。

榮鼎還發現,自 2017 年以來,美國開始試圖阻止中國投資美國晶片公司或購買產品,但平均每年有 14 到 15 筆投資交易。2020年,美國風險投資家和其他私人投資者,投資中國晶片的交易數量創下 20 筆的歷史新高。

對於投資中國晶片企業,英特爾解釋,對中國晶片企業的投資與其在美國國內投資相比,天差地別,並強調投資中國晶片初創企業佔其全球投資的回報率不到10%。

紅杉資本和紅點創投則稱,這些中國投資是由獨立於矽谷辦事處和獨立基金的中國同行完成的,光速通過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經緯創投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