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盛京銀行秘密輸血恆大逾4千億被抓包 許家印慘了

2021/11/13 06:07

盛京銀行秘密輸血恆大逾4千億,恆大創辦人許家印恐面臨新風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盛京銀行透過直接或間接管道「輸血」恆大逾千億人民幣(約台幣4300億元),被中國監管單位抓包,並於5月啟動調查,據2位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調查已接近收尾階段,恆大創辦人許家印要慘了。

盛京銀行從2016年引進恆大為股東,大手筆斥資70億港元(約台幣250億元),成為盛京銀行大股東,持股9.96%。同年4月,恆大又斥資約台幣430.7億元與盛京銀行5名股股東簽訂協定,將持股比例提升至27.24%,成為公司最大股東。

後因觸及港交所「上市公司公眾持股水準不得低於25%」的監管紅線,恆大被迫以約台幣247億元,出售盛京銀行5.77億H股,持股降至17.28%。

2019年,恆大再度砸約台幣567億元,認購盛京銀行的22億股內資股,持股比例升至36.4%,全面掌控盛京銀行。

恆大與盛京銀行2者關係越來越複雜,成為恆大融資體系的一環,堪稱是恆大的「金碗」。今年5月盛京銀行被抓包,透過直接或間接管道「輸血」恆大逾千億人民幣,中國監管單位立刻啟動調查。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監管單位對恆大與盛京銀行千億關聯交易的調查,近日已經進入收尾階段。知情人士透露,恆大與盛京似乎都存在潛在的違規行為,超出了單一借款人融資門檻。

知情人士指出,監管機構仔細審查了盛京銀行對恆大的曝險,以及許家印在關聯關係中的作用,這可能對已經深陷財務危機的恆大集團及創辦人許家印構成新風暴。

由於盛京銀行與恆大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為避免盛京銀行被掏空,加上恆大也需要資金償債,恆大旗下子公司已經出售盛京銀行17.5億股給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對價合計人民幣99.93億元(約台幣430億元),恆大持有盛京銀股權降至14.5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