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照海航!美媒:中共要一刀一刀肢解恆大

2021/11/11 16:25

為避免恆大崩塌衝擊經濟及金融穩定,中國政府傾向分拆恆大。(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海航原始股東遭淨身出戶,集團遭大卸成4大板塊,分別找投資人接手,傳出恆大可能比照海航模式處理。美媒披露,為避免恆大死太快,對經濟及金融穩定造成重大衝擊,官方傾向分拆恆大,旗下盛京銀行20%股權已出售給國資企業;數百個陷入停滯的建案,也會引進其他開發商接刀,而保障外國投資人的權益則非中國優先考量事項。

《華爾街日報》報導,恆大高達3千億美元的負債,是中國近年最大的金融挑戰,官方正在幕後慢慢拆解恆大,避免恆大瞬間崩解。

知情人士稱,拆解恆大可能需要數年時間,很多細節仍在研究制定之中,恆大或許能夠存活下來,但必然會大幅「瘦身」。

知情人士表示,應政府要求,恆大數百個停滯的建案涉及約200個城市,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組,協助管理。地方政府也接到命令,要求組織會計人員審查恆大在當地財務狀況,並與其他開發商商討未完工建案的後續工作,還成立執法小組,監測公眾是否有不滿情緒。

報導指出,部分地方政府已要求恆大將未完工建案的收入,轉移至由政府監管的託管帳戶,並撥付給供應商部分資金,以便繼續施工。而恆大則只能向政府託管帳戶提交撥付資金的申請,傳出有多處工地已恢復施工。

至於剛開始的建案,當地政府則要求恆大取消,退款給購房者,浙江省有200多名購買預售屋的民眾已拿到全額退款,總計約人民幣5000多萬元(約台幣2.15億元)款項,相關土地則改由其他開發商接管。

與此同時,中國也設法要恆大出售更多資產抵債,盛京銀行近20%的股份已出售給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對價合計人民幣99.93億元(約台幣430億元)。恆大上月則出售2架私人飛機,籌集5000多萬美元(約台幣14億元),本月則轉讓一家線上媒體的部分股權,估計籌措了1.45億美元(約台幣40.6億元)。

知情人士轉述參與恆大清理工作的官員表示,中國政府近年來處理了海航集團等企業的破產,相信自己有足夠經驗可以完成恆大財務危機事件,而不會嚴重損害房地產市場。

至於保障外國投資者權益部分,知情人士說,這非中國政府優先考量事項,但北京仍在密切關注形勢發展,以免影響中國形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