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尿素之亂》韓媒示警:南韓近2千種商品高度依賴中國 危機重重

2021/11/11 16:52

尿素荒使南韓必須正視過度仰賴中國進口的問題。(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限電、煤炭價格上漲等問題,進一步管制尿素出口,導致高度仰賴中國尿素的南韓爆發「尿素搶購之亂」,《朝鮮日報》社論示警,此次尿素事件提醒政府,中國隨時都可能突襲式對南韓依賴的產品出手管制,應做好因應對策。

社論指出,尿素之亂的前兆早在今年夏天就開始,此次尿素貨源吃緊,雖然南韓政府即時反應,考慮釋出軍方儲備尿素給民間使用,並向他國尋求採購管道,即使如此,韓國政府緊急購買的量也只夠2天使用,而正在協商的10幾個進口國家的1萬噸尿素,也僅有1個半月的用量,甚至不確定何時能拿到。

此外,中國政府自10月起宣布尿素、磷酸等商品未經單獨檢疫或檢查不得出口,並採取中斷出口的措施,但南韓政府在三週後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社論認為,若在尿素事件開始出現徵兆時提前應對,也不至於要對中國擺出如此低姿態的外交。

中國限制出口使南韓尿素短缺,貨運車排長隊為購買尿素。(歐新社)

社論談到,有中國媒體表示:「南韓需明確意識到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此舉就像是公然用「尿素外交」來施壓,且不只是尿素,南韓對特定國家依賴度超過80%的進口商品多達3941種,幾乎一半(1850種)來自中國,而車用尿素更高達97%仰賴中國進口,因此社論指出,只要中國下定決心,必能撼動南韓產業。

面對尿素貨源短缺窘境,南韓總統文在寅則表示,不必過度恐慌,此行為被社論批判,認為政府應該拿出對策,民眾的恐慌感才會消失,而此次尿素事件也讓人懷疑政府存在的理由,更凸顯出南韓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或許也能以此警惕許多高度仰賴中國的國家。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右)。(韓聯社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