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核4、核5都不安全 台地震活動強度遠高法國

2021/11/11 09:22

台灣地質環境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之中,涵蓋全世界超過70%地震。(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將屆核4議題延燒,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更提出要比照法國建「安全核5」,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嗆無法選址。美國地調所資料顯示台灣屬於地震高度活動區,強地震較法國多出263個,921大地震所釋放的能量更比法國近年最大地震高出700倍。

4大公投案延燒,核4公投涉及台灣非核進程。羅明才日前表示既然朝野對核4沒共識,應向法國取經,規劃興建安全的核5廠。

羅明才強調法國7成以上使用核電,但從來沒聽過什麼問題,空氣也非常乾淨,應以核5廠做為台灣重啟核能的百年大計。但遭蘇揆反問「蓋在哪裏」後羅語塞數秒,才表示「我不知道,需專業評估」。

根據經濟部地調所分析,以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蒐整的全球地震資料庫為標準,台法兩國地震差異相當懸殊。該資料顯示以1900年以來規模6以上較易致災的強震比較,台灣高達263個,更有高達32個在規模7以上;但法國為0個。

經濟部表示,法國僅南方少部分區域碰觸歐亞地震帶,但台地質環境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之中。後者涵蓋全世界超過70%地震,而前者僅佔全世界地10%到15%,且法國斷層帶數量也遠少於台灣。

地調所也表示,台法近年發生最大地震規模相差達700多倍。依據公式計算結果,台灣1999年發生的921地震規模為7.3,所釋放的能量約是法國2019年規模5.4地震的700餘倍。

經濟部在90年代曾經出版過能源白皮書,透露核5廠規劃在雲林台西一帶,同時在核1到3廠內增設機組。此規劃雖經過台電評估,但後來並未付諸實施。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曾表示,目前台灣連現有核電廠乾儲都尚未通過,恐沒有地點可興建核5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