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產泡沫類似日本?專家分析兩者差異

2021/11/11 08:28

圖為中國一處正在興建的建築工地。(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爆發恆大事件以來,外界驚覺其房地產業存在有泡沫化危機,也有人將其與日本過往房地產泡沫做對比,但日本經濟學家增島雄樹(Yuki Masujima)分析,中國和日本的狀況有很大的不同。

曾為智庫「日本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的增島雄樹在《彭博》撰文指出,中國正在應對歷年最嚴重的房地產放緩,有人試圖從日本過往的房產泡沫找到方向,但研究認為兩者大不相同,日本的房地產泡沫背景為,房產價格增速遠超過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而中國過去10年正好相反,在1980年到1990年,日本房產價格相對於國內生產毛額比率達到1倍,中國過去10年,由於房產價格漲勢落後經濟成長,比率下降40%。

這意味著中國對房產的需求,背後有其他經濟領域的支撐,這也是為何中國在當前經濟成長放緩之際,必須要控制房產價格,原因就在於避免房產價格對GDP比率上升。另一個兩國的區別在於,當房地產泡沫破滅時,日本經濟處於追趕成長末期,人均收入已經能媲美美國,但中國人均產值只有美國的1/5,意味著假如家庭收入成長,對住房需求將會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