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10月PPI大增13.5% 漲幅創26年新高

2021/11/10 11:25

中國10月PPI年增13.5%,CPI年增1.5%,皆超出預期。(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10)日公布數據,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皆超出預期,顯示在原物料成本持續飆升下,中國10月工廠通膨正以26年以來最快的速度成長,同時製造商正在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彭博》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PPI較去年同期上漲13.5%,超過經濟學家預期的12.3%;CPI年增1.5%,創2020年9月以來最快增速,高於預期的1.4%漲幅;不包含波動較大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1.3%,漲幅較前(9)月擴大0.1個百分點。

過去幾個月以來,中國生產者物價一直快速飆升,先是由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攀升,然後又受到中國電力緊縮影響,限制產能。隨著天氣相關因素導致的供應問題推高食品價格,製造商也開始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零售商,使得消費者通膨同步回升。

華興證券宏觀和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Bruce Pang)表示,這些數據代表著生產端和消費端都面臨廣泛的通膨壓力。龐溟也提到,通膨壓力加上其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逐漸轉向鷹派,恐限制中國貨幣政策寬鬆空間。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在數據公佈後的1份報告中指出,PPI成長躍升主要受國際輸入性通膨因素,加上中國國內主要能源和原物料供應偏緊影響。CPI回生則主要因為特殊天氣、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漲等因素。

豬肉價格是中國CPI的主要推動因素,10月持續下跌,降44%,但幅度小於前(9)月,同時食品價格通貨緊縮也有所緩解。由於供應中斷,中國蔬菜價格自10月中旬以來狂飆,促使政府打擊囤積。統計局數據顯示,蔬菜價格在10月年增15.9%,對CPI成長貢獻0.33個百分點。

同時也有跡象顯示,上游生產商已經開始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下游企業。由於原物料成本上升,包括海欣食品(Haixin Foods)、安井食品(Anjoy Foods)和加加食品(Jiajia Food)在內的多家食品企業已宣布,將漲價高達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