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求台積電等企業交資料 外媒揭美國背後目的

2021/11/10 11:04

有專家推測,美國要求半導體企業交資料,目的可能是「劍指中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台積電表示,公司已回應美國商務部就「半導體供應鏈風險徵求公眾意見」的需求,提出相關資料給美方,對此有專家推測,美國此舉的目的可能是「劍指中國」。

《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對多家業者要求提供資料,引起全球半導體業震撼,台積電表示已回應美方需求,但會堅持不透露特定客戶資料,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也向美國商務部遞交晶片業務資料,也都強調沒有提交客戶資料等敏感訊息。美方表示,美國必須深入了解發生何事,晶片流向,以及是否有囤積情形。台灣方面則有輿論質疑,美國是否藉此扶植英特爾等本土企業。

報導指出,對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表示,美國商務部其實沒有針對性,英特爾也被要求提供資料,但他認為,美國近年推廣所謂的乾淨產業鏈,也就是審核美國企業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商務部這次的要求應該與此有關。他還說,美國或能藉著各大廠提供的資訊,了解中國對晶片的需求。

報導表示,美國透過這次的數據收集,預計能判斷中國哪些半導體廠商正在快速發展,以及這些公司的需求,中媒也有評論認為,美國可以藉此知道中國哪些晶片設計企業有發展潛力,進而重點遏制,對中國的晶片業來說是一大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