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李順欽:要減碳減空污 只能靠三接

2021/11/15 07:58

為什麼需要蓋三接?台灣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從供電、能源轉型等面向來解釋。(記者胡志愷攝)

(李順欽為台灣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

2050年天然氣發電佔比目標是50%

從2016年開始,經濟部宣布了一個新的能源政策,也就是蔡政府上來後,宣布說要「非核、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就是核能發電不要了嘛,展綠就是再生能源要不斷的增加,到2050年要達到20%,增氣就是天然氣希望能增加到50%,在2025年發電用,減煤希望能夠降到27%,這裡頭還包括另外3%,是其他的能源。

在這個政策之下,天然氣就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任務是要穩定供電,為什麼說穩定供電?因為再生能源相對沒有那麼的穩定,受到外在的因素影響會比較大,所以這個時候天然氣會扮演的這個關鍵角色,就是它可以穩定供電,又可以減煤、減碳、減空汙,所以也就是說我們要朝2050年天然氣發電要佔50%的目標來努力。

從穩定供電來講,我剛剛特別講到,第三接收站(簡稱三接)的設計其實是針對大潭的新機組,就是8號跟9號機組,它其實是一個高效率的複循環機組,每一年會有137億度的發電量,大潭新機組所需的天然氣就是要靠三接供應,在桃園觀塘蓋接收站,來滿足大潭新增機組發電所需的天然氣。

天然氣發電兼具減煤、減碳、減空汙功能

從第三個角度來講,就是穩定供電之外,還有一個叫做分區供氣,分區供氣就是,我現在高雄永安,有液化天然氣(LNG)第一接收站,在台中有台中接收站,就是第二座接收站,在區域平衡來講的話,應該就是在北部,讓北中南分區供氣,然後分區供電,做到這樣一個區域平衡,它可以平衡目前的南氣北送、中氣北送,南電北送、中氣北送,這個區域不平衡的問題,也可以來解決北部地區,整個電力供應失衡的現象,可以來緩和、可以來解決。

第四個我要從減煤、減碳、減空汙來講,三接它用天然氣來發電,它的碳排量,天然氣的碳排量大概是燃煤發電的一半不到,除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之外,在其他的汙染方面,包括氮氧化物,我們所謂的NOx,還是縣浮微粒,所謂的PM2.5還是PM10,這部分它的排放量都比燃煤發電低很多。

每發1億度電要耗用4萬噸煤

我們在過去幾年好不容易讓中火,興達火力發電廠降載,努力每年減少500至600萬公噸的煤碳,少用這麼多煤,減少很多碳排,電與煤的簡單關聯概念就是1:4,1億度的電,大概就是要4萬噸的煤,所以137億度的電大概就是要500多萬噸的煤。

如果今天三接被公投否決掉了,不能繼續興建的話,首先是大潭8號機9號機這每年137億度電缺口就會出現。以後如果沒有三接,未來就是走回頭路再重新燒煤,這樣子對中南部來講的話其實是不公平的,為穩定供電,台中火力與興達火力必須全開,造成空汙的問題,這部分是政府不樂見的啦。

所以就是從這個角度,四個面向來看,從政府的能源政策,從穩定供電,從分區供氣,從減煤減碳減空汙來看,所以三接是有它不可替代的急迫性、必要性。

李順欽表示,從政府的能源政策、從穩定供電、從分區供氣、從減煤減碳減空汙4個面向來看,三接有其急迫的必要性。(記者胡志愷攝)

台灣年需求量1900萬噸 兩座接收站僅能卸1650萬噸

永安第一接收站是79年11月11號,第一艘天然氣船進來台灣,這也是台灣一個潔淨能源的一個開啟,永安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好幾期的一個擴建計畫,到目前永安有6座地下型的儲槽,前3座是10萬公秉,共30萬公秉,後3座是13萬公秉,共39萬公秉,所以永安現在儲槽的容積是有69萬公秉,台中目前也是有6座儲槽,它也是一期二期這樣子來,一期跟二期都一樣,都是16萬公秉的槽,總共各3座,所以在台中有6座16萬公秉,就是96萬公秉。

國內天然氣的使用,大概8成是在發電,發電包括台電,及民間電廠(IPP),其餘2成就是在工業跟民生所需要,現在天然氣供應負荷很重,永安目前的設計是年裝卸量1050萬公噸,台中的設計目前是600萬公噸,兩個接收站年可卸1650萬公噸的天然氣,但是今年我們估計會超過1900萬公噸,所以也就是說遠遠高於我的設計量,事實上天然氣現在兩座接收站負載率事實上是來到108%,它的負載率非常非常高。

永安、台中接收站負載率已達108%

日本、韓國包括中國大陸,其實它的負載率都在30%多,都不到40%,我們是超過100%,也就是說兩座天然氣這些相關的設備都沒有空檔,不斷不斷在運作,台灣現在全球第5大天然氣進口國,第1大是日本,第2大是中國大陸,第3大是韓國,第4是印度,我們從來沒有看到一個國家天然氣的負載率是這麼高,所以中油希望說在永安、台中之外,在北部的觀塘再建一座天然氣接收站。

我們是預期在2030年以後,天然氣接收站負載率能夠降到60~70%之間,相對是比較有安全度,在整個運作調度上,會比較不那麼緊,而不容許有任何狀況來發生。

政府當時計畫蓋第三接收站,其實就是希望北中南分區供氣,讓它能夠互相支援,我們講相互備援,我必須這樣子講,就是說目前大潭的機組,大潭1~7號的機組,它是從台中天然氣廠、台中接收站供沒有錯,但是它已經到了極限,到了上限(走海管),對走海管也有陸管,那這個部分基本上是用36吋的海管在運送,那這部分事實上,管輸的能力已經到頂了,要再上去是有它的困難度。

所以我們希望在桃園觀塘蓋第三接收站,好處是我可以形成雙氣源,就是大潭電廠的氣同時從台中及觀塘過來,這是2017年8月15號發生的斷電斷氣的事件後,行政院指示我們要規劃雙氣源,以達到有相互備援的作用,我們把這個新的接收站設在觀塘設在北部,事實上可以跟台中這邊形成互相備援,也可以跟永安互相備援,永安跟台中都可以互相備援,我們希望三個站,北中南形成互相備援的功能。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李綺雯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