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加入CPTPP 謝長廷:英若未先通過 年內恐難處理

2021/11/09 21:17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就我國申請加入CPTPP的進度指出,如果英國沒有先通過的話,今年內就不太可能處理我們和中國加入的問題。(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9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談及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進度,對於今年內是否可能成立工作小組一事時表示,如果英國沒有先通過的話,今年內就不太可能處理我們和中國加入的問題。

謝長廷在10月7日東京舉行國慶活動時,曾致辭表示,希望今年之內日本能成立台灣加入CPTPP的工作小組。日本今年為CPTPP的主席國,對台灣申請加入表示歡迎態度。

對於申請的進度,謝長廷表示,工作小組的成立也需要所有會員國同意,我方有將申請加入的訊息傳出去,也有進行個別諮詢並和很多國家談,坦白說,有幾個支持中國的國家的確比較令人擔心,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國家公開說反對台灣參加。

英國在今年2月申請加入,CPTPP委員會今年6月同意啟動加入手續,9月底召開第1次加入工作小組會議。一般認為英國的加入模式,將可做為未來各國加入的參考,目前較受關注的則是英國加盟談判的速度。謝長廷表示,如果英國沒有先通過的話,今年內就不太可能處理我們和中國加入的問題,所以英國還是要加速。

謝長廷也強調,對於此事我們是外弛內張,全世界都在交涉、蒐集情報,每個相關的外館都很認真。他表示,因為沒有前例,所以英國的例子會變成我們將來的一個例子,這陣子我們本身也在調整體質,因為我們知道有的國家對英國要求很嚴格、有很多意見,所以我們自己先準備好,調整體質,還有一些將來會遇到的問題,當然也包括食品的問題,這是國內應該去處理的政策性問題。

另外,近來台灣民意基金會進行民調顯示,有58%的台灣受訪民眾認為台灣有事時日本會派自衛隊協防,謝長廷被問及台灣民眾是否對日本過於一廂情願時表示,日本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台灣民眾有這種直覺並沒有錯,但台灣內部要團結,自助而後人助,要有決心保衛台灣,要不要保衛現在的生活模式,是否為此戰鬥、奮鬥。

他並進一步指出,日本對我們很重要,我們被國際孤立,也沒有訊息,很多都是靠日本分享訊息,例如現在國際正在開什麼會、有沒有決議之類的,這是現實必要承認的,所以中國要分化台灣和日本感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