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饒了我!馬雲上書習近平 願為黨奉獻餘生

2021/11/06 06:00

首次上稿 11/5 20:22
更新時間 11/6 06:00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右)現身歐洲,考察農場。(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IPO原本是一場全球資本盛事,大家都想從中大撈一把,未料上市前夕被習近平喊停。1年以來,阿里巴巴市值因中共整肅,市值蒸發超過9兆,馬雲個人身家縮水逾6千億。為了討好習近平,傳出馬雲在今年曾上書習近平,表達願意將餘生奉獻給中國農村教育,近日終於得以出海放風。

路透今日報導,馬雲之所以被盯上,可以追溯到2017年1月9日馬雲會見川普之前,當時美中正處於緊張局勢,川普在競選期間還將美國工作流失歸咎於中國。馬雲與當時尚未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會面,誇口要為美國帶來100萬個工作崗位,此舉成了北京與馬雲關係生變的導火線。

去年,馬雲又於去年10月24日在「外灘金融峰會」演溝,大肆抨擊中國監管能力不足,中國金融機構就像當舖,惹惱習近平,直接喊停螞蟻IPO,還祭出一系列殺手鐧。《彭博》統計,距離馬雲被整肅1年後,阿里的市值蒸發高達3440億美元(約台幣9.6兆元)。

馬雲的身家也跟著暴跌,根據2021年中國胡潤百富榜出爐,馬雲已自去年首富寶座跌至第5名,財富在1年內縮水1450億人民幣(約台幣6235億)。

為了平息習近平怒火,路透披露,傳出馬雲在今年初上書習近平,信中表達願意將餘生奉獻給中國農村教育。

近期,神隱多時的馬雲被媒體曝光,不僅現身浙江,考察農場,隔日阿里還豪捐1千億人民幣(約台幣4300億)響應共同富裕;後來又前往香港度假,並轉赴西班牙,與友人搭著自家豪華遊艇出海放風。

至於中共對馬雲及阿里的整頓是否接近尾聲,目前尚難以論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