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山寨品牌又勝訴 日本無印良品吞苦水

2021/11/05 15:06

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只有毛巾、被子等商品被其他公司「搶註」商標,其他商品均已申請無印良品商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京無印良品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上海)公司及良品計畫株式會社中國分公司,編造傳播北京無印搶先註冊的「無印良品」商標假消息,導致北京無印的毛巾、棉被等產品被視山寨品。判決出爐,北京無印竟然勝訴,獲賠4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74萬),引發熱議。

日本無印良品進軍中國時,發現在2000年時「无印良品」文字商標已經被註冊,進而在2001年起就對商標註冊提出異議,可惜當時敗訴,只能使用英文「MUJI」字樣在中國經營。2011年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登記「无印良品」商標,並以「无印良品 Natural Mills」為品牌開始販售商品,不僅模仿商標,就連經營方式、商品皆完全複製,甚至反客為主多次提告日本「無印良品」

北京無印和日本無印因商標法律之爭多年,由於日本無印1999年在中國註冊商標時並未註冊棉織品、毛巾、床單等24類別,北京無印搶先註冊,在2011年以無印良品之名開始販售。2015年北京無印控告日本無印,2019年勝訴獲賠62萬人民幣(新台幣270萬元)。

2019年日本無印發布聲明「被其他公司搶先註冊商標」,北京無印不滿自己被指賣山寨品,因此告上法院;中國法院認定,日本無印詆毀貶損北京無印的商業信譽,二審判賠北京無印40萬人民幣。

中國網民在微博上討論,大部份都同情日本無印良品,有人表示「笑話,真不要臉」、「丟中國人的臉,這種公司(棉田)就該廢了」。外國品牌進軍中國遭到抄襲,但中國法律常偏袒「自己人」。

今年4月,日本無印良品也曾發聲明強調,該公司的無印良品商品早就在1980年於日本註冊,隨後也在全球各地申請註冊商標「無印良品」與「Muji」商標;在中國市場只有毛巾、被子等商品被其他公司「搶註」商標,其他類別商品均已申請無印良品商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